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HKIRC「第一屆香港小學生網絡安全問答比賽」圓滿舉行

2023-01-16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激發學習興趣 培育未來楝樑

香港2023年1月16日 /美通社/ --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簡稱HKIRC) 為提升青少年對網絡安全的關注,燃點科技新力量,聯同香港教育城 (EdCity) 及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 (Cyberport) 舉辦「第一屆香港小學生網絡安全問答比賽」,作為「網絡安全青年計劃」的重要項目。HKIRC的網絡安全網上遊戲深受學界歡迎,逾400間學校應用遊學,當中50多間學校報名參與是次比賽。八間出線小學於上星期六在數碼港商場進行準決賽及總決賽,賽後所有同學更獲安排參觀數碼港的「創科夢之旅」,體驗科技世界的無限可能,啟迪創科新思維。

(前排圖左至右: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英華小學及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

(前排圖左至右: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英華小學及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

HKIRC行政總裁黃家偉表示:「我們年復年舉辦『網絡安全青年計劃』,鼓勵莘莘學子從小學習網絡安全,提升學習趣味的同時,亦透過遊戲把複雜理論化繁為簡。這次我們更開創先河,舉辦實體的網絡安全問答比賽,讓大家通過良性競賽砥礪切磋,共同進步。」

「第一屆香港小學生網絡安全問答比賽」由去年11月底展開,大會根據各校在EdCity虛擬遊戲平台「小校園」的網絡安全遊戲中的參與程度,選出八間出線小學,參與今天舉行的準決賽和總決賽。比賽設有金、銀、銅獎,除獎座外,優勝者更可分別獲贈港幣12,000、6,000及3,000元書券。所有出席準決賽和決賽同學均獲頒「參與證書」及精美禮品,以表嘉許。

得獎名單如下:
第一屆香港小學生網絡安全問答比賽 

  • 金獎: 英華小學
  • 銀獎: 十八鄉鄉事委員會公益社小學
  • 銅獎: 新界婦孺福利會梁省德學校

比賽完結後,大會隨即安排出席的同學參與數碼港的「創科夢之旅」,透過連串實地參觀環節,探索數碼世界新趨勢。當中涉獵元宇宙、藝術科技、區塊鏈、智能生活科技、網上知識產權、5G及大數據、電子錢包及電子繳費等多元化技術範疇,使同學們大開眼界。不過大家的最大得著是:科技進步與網絡安全問題永遠相生、共存。隨著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網上犯罪方式亦不斷進化,網絡威脅因而層出不窮,不容掉以輕心。

黃家偉指出:「時至今天,數碼科技已成為本地教育重點,尤其是結合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的綜合STEM教育。但當大家對新科技趨之若鶩,並紛紛聚焦於科技帶來的便利,更重要是認識潛在的網絡安全風險,居安思危保護數碼資產,這是我們希望藉著這次比賽帶出的重要訊息。」

黃家偉還稱:「我們努力推動『網絡安全青年計劃』及這次『香港小學生網絡安全問答比賽』,源於背後一個遠大信念,就是為香港培育未來楝樑,滿足業界對科技專才的殷切需求,合力迎戰變幻莫測的網絡威脅。長遠而言,優質的科技人才有助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優勢。」

HKIRC的「網絡安全青年計劃」以「遊戲式學習」為理念,透過網上課程、網上小遊戲、電子漫畫、問答比賽和實地參觀等活動,為本地學生提供趣味洋溢的學習渠道。這樣既可增進他們的網絡安全知識和技能,又能提高教師及家長對網絡安全的認知,做到教學相長。內容涵蓋日常生活中普遍面對的網絡安全問題,例如如何保護設備及軟件帳戶、網站瀏覽的潛在風險,以及網絡釣魚陷阱等。

黃家偉指出,去年HKIRC與EdCity合作開發了六款以網絡安全為題的創意小遊戲,設於EdCity的虛擬遊戲平台「小校園」(www.smallcampus.net),激發學習動力。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小遊戲「我問你答」反應尤其熱烈,推出短短半年,參與人次已突破四萬,因而觸發了HKIRC舉辦這次「香港小學生網絡安全問答比賽」,進一步考驗小學生的網絡安全常識,讓大家在競賽中學習和進步。HKIRC將繼往開來,透過饒富創意的活動,提升廣大市民的網絡安全意識,為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貫注動力。

關於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
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定的非利潤分配、非法定擔保有限公司,專責從事香港地區頂級域名(即.hk及.香港)的行政工作。HKIRC所提供的域名登記類別包括英文的.com.hk、.org.hk、.net.hk、edu.hk、.gov.hk、.idv.hk、.hk,以及中文的.公司.香港、.組織.香港、.網絡.香港、.教育.香港、.政府.香港、.個人.香港、.香港,以及將會在香港推出其他相關域名的服務。


關於這裡: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新聞稿由美通社提供,資訊每星期定時更新。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妥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