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非讀名校不可的迷思

「別的家長都在為小朋友入讀名校而想盡辦法,我甚麼都不做可有不妥?我希望小朋友自小享受愉快學習,但又怕他小學跟不上學校進度,怎麼辦?」不少家長面對小朋友即將入學,不管是幼稚園還是小學,內心不免承受這種來自「羊群心理」的桎梏。

釐清學校類別

在香港,子女入讀名校是不少家長夢寐以求的願望,由幼稚園到中學,不少人為求達到目的無所不用其極──虛報親友的豪宅地址,「借用」他人職銜及工作資料,為入學而「突然信教」,家長入職心儀學校成為教職員,報讀大量興趣班和參加比賽爭取獎狀⋯⋯藉此增大子女被名校錄取的機會。每逢名校招生時節,媒體廣泛報導這類「非常手段」,無形中對家長也會產生心理壓力,唯恐不跟隨社會潮流便會耽誤子女前途。

家長在選擇學校之前,除了口碑、學校資料和升學數據等資訊外,也有必要了解一下學校性質。香港的學校,從幼稚園到中學,大致可分兩大類──國際學校和傳統學校。國際學校的教育路向和傳統學校完全不同,國際學校側重英文教學,若計劃送小朋友到外國升學此路方通,否則中途回流傳統學校的話,會難以適應中文學習。

至於傳統學校,小學階段的種類劃分較多,再分為官立、資助、直資及私立小學四種,前兩者不收學費,後兩者收取學費。大多直資及私立學校都屬「一條龍學校」,即辦學團體同時開辦幼稚園和中小學,就算沒有開辦幼稚園也有結盟友校,在大多情形下畢業生可直升屬下中小學,省卻了家長為小朋友尋找學校的煩惱。而不少傳統名校,正符合了「一條龍」的條件。到了小學,傳統學校的教學內容及模式的自主性不及幼稚園,因大部分小學受教統局全面監管,每一年級要學會哪些中英文生字、數學要達到甚麼程度都有所規範。當然,直資、私校擁有較大自由度,教學方面可自行調整進度,直資學校收生還可選擇是否參加統一派位,私校則可自行決定收生。

名校優勢的秘密

除了「一條龍」的升學吸引力之外,名校的優勢是如何建立起來的呢?原來,箇中巧妙在於教學進度。許多傳統名校皆為直資私校,教學進度可以自由調整,因此教學進度普遍比非名校約深一個年級,這種做法連帶使設有默書、考試的名校幼稚園也因此佔了「錄取優勢」,這就是香港幼兒教育「贏在起跑點」的秘密。接下來,由於名校教學進度較快,學生若能跟上學習進度,在公開考試中往往也能取得較佳成績,因為他們已經超越了應考程度。

這種「快人一步」的做法會否有助「理想達到」十分見仁見智,教育界的專家們也看法不一。有些認為有利汰弱留強、培養精英;有些則認為超前學習打擊學習興趣,壓抑了創意思維是更大的無形損失。無論如何,「調深教學進度」的做法倒是很配合香港凡事講求效率的社會民情,也很能抓住一些望子成龍的家長心態。

可是,萬一小朋友的學習能力無法跟上較深的學習進度怎麼辦?於是,為了配合學校,私人補習也就變得不可或缺。分享一個真實個案。有個朋友很是嚮往名校,自小朋友幼稚園時起便開始備戰,首先是各類才藝興趣和語言學習班,然後是信教、受洗成為心儀學校辦學教會的教友,最後在入學申請前向家住名校校網的親友借用水電費單轉到自己的名下(因小學入學申請地址證明需要水費、電費或煤氣費單)。千方百計努力之下,總算如願讓小朋友進入名校。不過,入學卻是另一個開始,小一開學不足兩個月,老師召見了三次家長,理由是默書低於80分。由於友人是雙職家庭,唯有馬上聘請私人補習老師跟進……每個人對生活方式的選擇不同,過程是苦是甜只有當事人最清楚。

理性為教育點餐

坦白說,筆者也曾有過「是否為孩子報考名校」的內心矛盾掙扎,所以非常了解選校前忐忑不安的心情。然而,當對幼兒教育的體會愈深,思考的角度也就愈廣,選擇也會相應改變。每個家庭背景不同,小朋友的興趣和資質不同,因此沒有哪種教育模式適合所有孩子,家長在教育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是最了解孩子的人,理性地權衡得失,應該懂得如何為孩子選擇最好。

打個比方吧!假如你的小朋友即將進入一個為期數年的培訓營,主辦機構讓你挑選餐單,一類是三高一低的健康餐單,另一類是全肉類食品,請問你會怎麼選?你會猶豫不決嗎?想必定會為孩子挑選「健康餐單」,同一道理,教育也需要「健康餐單」。大家都明白,高脂食物對人體弊多於利,因此選擇時極少不知所措。可是,當我們面對教育問題,假若明知甚麼才是正確的教育方法──讓孩子愉快學習(三高一低的健康餐單),為何還會因為大多數人不斷催谷孩子的學術表現(營養過盛的高脂食物),而感到不安呢?!這是人們處於群體壓力下的「羊群心理」使然,如果教育理念堅定便不會輕易動搖,就算所有的父母都為孩子選擇「高脂食物」,你仍會堅持選擇「健康餐單」,也許不及「高脂食物」美味,但長遠來說對身心卻最有益處。

試問,多少人的人生完全(請特別留意「完全」二字)由讀書時的成績來決定的呢?在此並非否定好成績的優勢,只是認為均衡發展更為重要,即我們不能只偏食「肉類」,而漠視「青菜」的重要性。如果小朋友資優且熱愛學術,那固然可以加強學術培養,但若只是「趕鴨子上架」,最終會因缺乏學習興趣而負出沉重代價,可能討厭讀書,也許親子關係惡劣。一旦想通了這些道理,家長或許便能放下對名校的執著,進不了說不定還是塞翁失馬呢!

位於加利福尼亞州斯坦福的大學

孩子的教育是長達二十年的事,要比的應該是持久耐力,而不是短期的學術成績。名校固然有其優勢,但小朋友的身心健康、享受學習、自理自強也是人生成長的重要基石,他日遇上困厄,憑藉這些難能可貴的人格特質才能迎難而上,活出精采人生,這些與讀不讀名校沒有直接關係。反倒是家長積極正面的人生態度,對小朋友的影響更大。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4-12-12。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