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專上及高等教育概覽

香港有 22 所頒授本地學位的院校,其中 8 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他們分別是: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其他頒授本地學位院校分別是由公帑資助的香港演藝學院、政府成立但財政自給的香港都會大學(前身為香港公開大學)、職訓局轄下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以及自資的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恒生大學、珠海學院、東華學院、明愛專上學院、香港能仁專上學院、明德學院、港專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香港伍倫貢學院、及耀中幼教學院。

副學位方面(包括副學士和高級文憑),大部分是有由不同背景的大專院校開辦的自資副學位課程。職業訓練局、香港城巿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教育大學亦有開辦公帑資助副學位課程。

以下展出香港的大專院校,以及顯示主要的課程分類。如想閱覽個別院校的資料,請點擊院校名稱。

資助學士學位
香港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浸會大學 嶺南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演藝學院
自資學士學位
香港伍倫貢學院 明德學院 珠海學院 聖方濟各大學 宏恩基督教學院 香港演藝學院 香港樹仁大學 香港恒生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香港都會大學 東華學院 耀中幼教學院 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
資助副學位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職業訓練局
自資副學位
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 香港伍倫貢學院 浸會大學國際學院 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理工大學香港專上學院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 香港大學附屬學院 保良局社區書院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 培正專業書院 耀中幼教學院 青年會專業書院
非本地學位
香港藝術學院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香港都會大學

報讀大學或大專課程主要有兩大途徑:第一是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簡稱聯招 JUPAS)申請政府資助的學位、副學位課程,及香港都會大學的非政府資助學位課程。第二是透過「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E-APP)申請報讀「聯招」以外(即非聯招)的經本地評審副學位和學士學位課程。透過 E-APP 報讀的課程包括有:香港演藝學院課程(資助學位)、職業訓練局課程(資助副學位)、以及多所大專院校提供的自資副學位及自資學位(有本地和非本地)課程。

政府於 2023/24 學年度推出了應用教育文憑(Diploma of Applied Education)課程,這為中六畢業生及成年學員開啟了新的學習途徑,旨在幫助他們獲得就業與進一步學習所需的正式學歷認證。該課程在設計與內容上融入了豐富的職業專門教育元素,涵蓋了新興的職業技術途徑、溝通技巧以及資訊科技能力等範疇,從而促進學生順利銜接至相關職業專業課程,並顯著提升其就業競爭力。


以下陳列所以提供本地升學的教育院校。有 22 所可頒授學位的高等教育院校,當中包括 8 所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撥付公帑資助的院校(有🌟標記),1 所由公帑資助的院校(即:香港演藝學院),另外 13 所自資院校。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參考資料來自 大學聯招辦法網站自資專上教育資訊平台。網頁更新日期是: 2023-12-20,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大專院校學額分佈聯招課程學額分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