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香港的資助特殊學校

香港有資助特殊學校 60 所,有些學校設有寄宿部。設於群育學校的寄宿服務由社會福利署負責提供津貼。醫院學校是指在醫院內開設的輔導班,為長期住院而不能上學的病童提供教學服務。

特殊學校類別學校數目寄宿服務
視障兒童學校22
聽障兒童學校11
肢體傷殘兒童學校75
輕度智障兒童學校12沒有
輕中度智障兒童學校51
中度智障兒童學校144
嚴重智障兒童學校1010
群育學校88
醫院學校1-

每班人數:特殊學校的每班學生人數通常是 8 人(嚴重智障)、10 人(中度智障、肢體傷殘、聽障、 視障兼智障)、15 人(輕度智障、視障)或 20 人(輕度智障)。

修讀年期:特殊學校會為智障學生提供 6 年小學、3 年初中及 3 年高中,共 12 年的中、小學教育;具一般智能而在聽障及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修讀普通課程的學生,則以 13 年完成中、小學教育。特殊學校學生入學年齡一般為六歲,並在完成中六後畢業離校。

人手編制:基本教師人手比例大約每班 1.7 名教師(小學及初中)至每班 1.9 名教師(高中)。除了教師外,學校還聘有各類專責人員,以照顧學生不同的特殊教育需要。專責人員包括:學校社會工作人員、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學校護士、及點字印製員。

學制身份:詳細了解學生的能力及家庭背景等因素後,會為其訂立合適的短期、中期及長期的學習目標;在正常情況下,學校會編配學生與同齡同學在同一班級一起學習,從而訂定學生的學制身份;學制身份會按年逐級調升,有特別需要並有合理原因的學生可申請延長學習年期。

學費宿費:資助特殊學校的小學及中學班級均屬免費;寄宿部需收取宿費,但有經濟困難的宿生可申請減免。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資料來自「教育局」及「香港特殊學校概覽」。網頁更新日期是:2017-07-16,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