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學的種類及其分佈

香港的中學主要分為四大種類:官立學校、資助中學、直資學校及私立學校,大部分的中學(約佔八成)屬於「資助中學」。簡單來說,官立和資助中學均提供免費中學教育,而直資和私立中學則收取學費。

官立中學

由教育局開辦和管理的公營中學

官立中學經費來自政府,教職員都是公務員,全港有 30 間這類中學,約佔學校總數的 6% 左右。全部官立中學都是無宗教背景,而大部分學校是男女校,只有 3 所男校(皇仁書院、英皇書院、觀塘功樂官立中學)及 2 所女校(何東中學、庇理羅士女子中學)。要升讀一所官立中學,學童必須參加政府安排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官立中學列表

資助中學

非營利的辨學團體接受政府津貼提供免費教育

又稱「津貼中學」,教育經費絕大部分來自政府,但其管理則由學校的法團校董會/校董會負責。全港有 358 間(包括兩間按位津貼中學)這類中學,約佔學校總數的 77% 左右。跟官立中學一樣,要升讀一所資助中學,學童必須參加政府安排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

直資中學

辨學團體按學生的數目接受政府補貼

全名是「直接資助計劃中學」,享有一筆按學校合資格學生人數計算的政府津貼,但可收取學費。相比於官立及資助中學,直資中學有相對高的自主權,可自訂課程及入學要求。大部分直資中學會自行決定中一收生辦法,但有部分仍會參加政府安排的「中學學位分配辦法」。現時全港有 58 間直資中學,約佔學校總數的 13% 左右。全港直資中學列表

私立中學

由辦學團體自資經營,沒有政府補貼

私立獨立學校,由辦學團體自資經營,由校董會自行管理。這類學校沒有政府補貼,收取學費也比較高。私立中學可自行決定中一收生辦法。全港只有 20 間這類中學,約佔學校總數的 4% 左右。私立中學列表

我們根據每間學校的宗教背景及學生性別作進一步計算,得出以下這個分佈列表。

總數 宗教背景 學生性別
沒有 基督 天主 佛教 其他 男女 男校 女校
資助 3581201258218133051934
官立 303000002532
直資 5830225105044
私立 201550002000
總數 4661951528719134002640

如果只看學生性別和宗教背景的關係,從以下分佈數字得知,大部分男校或女校都是屬天主教辦學團體的。

沒有宗教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其他宗教
男女校 189139411813
男校 431900
女校 2102710

從以上不同種類中學的分佈列表,希望大家可以更容易掌握自己所心儀或選擇的學校在那個位置。

按位津貼中學:歷史上有一少量的中學叫「按位津貼」,這些學校跟普通資助學校相同,獲得政府的資助,區別在於「按位津貼」是以實際學生人數計算資助,不是以「開班數目」計算的。這些學校後來都轉為直資學校,現時全港僅餘兩所按額津貼中學,包括「聖公會諸聖中學」及「匯基書院」。

國際學校中學:香港還有第五種類中學叫「國際學校」。國際學校是指那些擁有相當比例的外國學生、而所實施的學制跟香港不同的學校。香港大約有 35 所國際學校提供中學課程,各自開辦不同國家及國際文憑組織的課程。一部份國際學校為英基學校協會之屬校,其餘的由私立獨立的辦學團體所營運。國際學校中學列表

私立獨立學校計劃:根據政府的用語,私立學校當中有部分是「私立獨立學校計劃」學校。現時總共有 8 間這類中學,他們分別是: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弘立書院啓新書院智新書院滬江維多利亞學校耀中國際學校基督教國際學校。根據私立獨立學校計劃營辦的學校不會獲得政府提供經常資助,但可獲政府以象徵式地價批地,以及提供一筆過工程設備津貼,目的在促進優質私立學校的發展。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參考資料來自:中學概覽,網頁更新日期是:2023-08-03,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中學學位分配辦法自行分配學位中學統一派位升中選校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