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全港一條龍中小學名單

小學與中學有著「一條龍」、「直屬」及「聯繫」三種不同的關係。一條龍學校,大意是指小學和中學結合成「一條龍」,「龍」內的小六畢業生毋須考試或參加升中派位,便可全數直升「龍」內的中學。

香港的小學分為官立(34 所)、資助(426 所)、直資(21 所)及私立(64 所)四大種類。所有官立小學都沒有「結龍」中學。除了李鄭屋官立小學,所有官立小學都有一間或以上的「聯繫」官立中學。資助小學方面,「一條龍」小學最大的升中優勢,就是「一條龍」資助中學必須提供足夠學位全數收取所屬小學的所有小六學生。至於私立或直資方面,「一條龍」小學的學生一般必須達到中學所訂出的基本要求,才能確保直接升讀「一條龍」中學。

一條龍資助中小學

在眾多資助中小學之中,一些辦學理念相同的小學和中學會「結龍」,構成一條龍中小學教育,這些學校的小六學生可以選擇直接升讀其結龍中學,毋須參加升中派位。現時有 17 所資助小學參加「一條龍」辦學模式。

中西區
新會商會學校新會商會陳白沙紀念中學(中學位於港島南區)
灣仔區
佛教黃焯菴小學佛教黃鳳翎中學
九龍城區
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基道小學(九龍城)中華基督教會基道中學
天神嘉諾撒學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中學位於油尖旺區)
油尖旺區
嘉諾撒聖瑪利學校嘉諾撒聖瑪利書院
大埔區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小學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
西貢區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小學部)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黃藻森學校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元朗區
天水圍循道衞理小學天水圍循道衞理中學
金巴崙長老會耀道小學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
順德聯誼總會伍冕端小學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分校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湯國華中學
離島區
東涌天主教學校東涌天主教學校(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嗇色園主辦可譽中學暨可譽小學(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靈糧堂秀德小學靈糧堂怡文中學

直資中小學

至於直資學校方面,大部分直資小學都是「一條龍」模式的;在 21 所直資小學裡,就有 15 所有其「結龍」中學。

九龍城區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拔萃男書院(男校、中小學同一地點)
元朗區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西貢區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中小學同一名稱)
播道書院播道書院(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中小學同一名稱)
沙田區
浸大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浸大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培僑書院培僑書院(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東區
港大同學會小學港大同學會書院(中學位於港島南區)
漢華中學(小學部)漢華中學(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南區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聖保羅男女中學(中學位於中西區)
深水埗區
英華小學英華書院(男校、中小學同一地點)
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葵青區
地利亞(閩僑)英文小學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百老匯)(中學位於深水埗區)
觀塘區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福建中學

一條龍私立中小學

至於私立學校方面,大部分私立小學都是「直屬」或「聯繫」模式的,只有以下 5 所小學是以一條龍模式辦學的。

南區
弘立書院弘立書院(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油尖旺區
拔萃女小學拔萃女書院(女校、中小學同一地點、中學是以直資辦學)
深水埗區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保良局蔡繼有學校(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黃大仙區
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學校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學校(中小學同一名稱及地點)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參考資料來自教育局:「一條龍」學校名單,網頁更新日期是:2023-01-28,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