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令孩子練琴

七歲男童因不肯練琴被菲傭揮拳打肚,結果胰爆腸裂。女傭向小孩施毒手固然不對,其母卻被指強逼兒子參加過多課外活動,同樣難辭其咎。這宗新聞,應該成為國際新聞,讓世人看看香港的中產核心家庭面貌,引來迴響,那香港孩子或者有救。

叫/勸/逼兒女練習樂器已成了中產家庭生活的必然風景。到底家長是怎樣想的?這個問題,我反省過。兒子彈鋼琴,真會變成郎朗嗎?沒可能的。將來他會以琴藝來「搵食」,例如教琴嗎?或者吧!若他喜歡音樂到一個地步,在大學(入到的話)選修音樂,我也會支持的,但那一定不是一般家長的首選。

既然如此,家長幹嗎要他們非練琴不可?若用來報名校,更無謂了,現在有誰不懂彈?要彈得幾好才有用?

帶他到琴行逛一圈,找到答案。他彈電子琴,像比任何玩具好玩。學琴四年,他愈來愈喜歡音樂。學會彈琴,使他能奏出更多樂章,令生活更愉快。我看著他,想到將來他若能跟人夾Band,一定很高興。

既然那只是用來豐富人生,那麼叫孩子練琴,怎能拳打腳踢?連強逼都不可。我有些朋友,一世不能原諒母親在童年時逼自己練琴,不惜打罵,令母女反目。也有學生告訴我,一考完八級,滿足了母親心願,便發誓今生再也不會碰鋼琴。若果可以,他希望用斧頭把鋼琴劈爛。

那又何苦?

叫孩子練琴,我有一個方法,其實也很簡單的。小兒最近每晚做完功課,便乖乖練琴,如何做到?我訂下規矩,他練琴十五分鐘,便可看電視或用電腦二十分鐘。找出孩子最渴望的一件事,用每天練琴來交換,便不用家嘈屋閉。

如何令孩子練琴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來自:天窗出版社,轉載日期是:2015-04-29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好文章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