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應該怎樣考

我不是念教育的,所以不懂回答這問題。雖然我在大學主修中文,大學畢業後有不少同學去教中文,我本來很大機會成為其中一分子,但最終選擇了另一條路。

我不知中文應該怎樣考,但中文不應怎樣考,總會有點想法。

由小兒三年級要考 TSA(Territory-wide System Assessment,全港性系統評估)開始,中文補充練習便出現了某些叫人發瘋的題目形式,例如要學生分析每一段的主旨。我總算是寫文章的人,但要是你問我,這一段的主旨是甚麼,下一段又如何,我是無法回答的。我的答案可能是:這一段夠長了,分段吧!

但 ABCD 四個答案裡不會有「上一段太長所以分段」這答案,總會弄出三、四個一本正經的段落主旨來。雖然答案只能選一個,但看上去ABCD都像說得通。

到了文憑試,更是瘋狂了。最近有線電視記者做了一個不錯的報道。今年文憑試中文科閱讀能力試卷,問學生其中一篇文章裡運用了甚麼修辭手法,是聯想、呼應、層遞還是對比,記者找到文章作者中大翻譯系黃國彬教授,但這問題連黃教授也答不出來!

另一篇是台灣作家張曉風的作品,試卷並列兩個差不多的句子,要學生比較其節奏和語調,前句輕快後句平穩,還是前句平穩後句緩慢?同樣,記者找到作者,作者也不懂答,也不贊成這樣出卷。

當然,好的文章是藝術品,讀者可自行分析,不必計較作者創作原意。但那是選擇題,答案只有一個。正如張曉風說,文章本是有生命力的,現在卻成了死板的東西。

中文不是化學,不是一個氧氣加兩個氫氣會變成水,沒有一口咬定的答案。若這份卷由我來做,我當年也未必能入大學。

選校的陰霾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來自:天窗出版社,轉載日期是:2015-06-08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好文章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