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概況

香港有良好的教育基建,享譽國際的大學,優秀的科研人才,教學質量在多項國際比較研究中名列前茅。香港教育的願景是培養年輕人成為有國家觀念,對社會有承擔,具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優質公民。

政府在2023-24年度的教育預算總開支為1,147億元,佔政府總開支預算約15.1%,其中教育經常開支為1,040億元,佔政府總經常開支的預算約18.6%。

香港教育制度

香港的幼稚園教育為三至六歲兒童提供教育服務。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獲政府提供直接資助。

至於六年小學及六年中學的教育,以公營學校為主,包括由政府直接營辦的官立學校,以及由政府全額資助並由法團校董會或校董會管理的資助學校(大多由宗教團體、慈善團體或宗親會營辦)。此外,本港還有可收取學費及按學生人數獲政府資助的直接資助計劃(直資)學校,以及自負盈虧的私立學校,為家長提供更多選擇。

另一方面,政府亦致力支持國際學校體系蓬勃發展,主要是滿足在香港居住的非本地家庭以及因工作或投資而來港的家庭對國際學校學額的需求。在2022/23學年,香港有54所國際學校(包括一所特殊學校),一般以自負盈虧的模式運作,開辦各項非本地課程。

在專上教育方面,香港設有副學位、學士學位及以上程度的公帑資助和自資專上課程。公帑資助課程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的八所大學、香港演藝學院和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營辦。各專上院校開辦多元化的公帑資助和自資專上課程,提供多階進出的進修途徑。

幼稚園教育

香港的幼稚園教育雖非強制性,但在2022/23學年,本地三至五歲兒童幾乎全部就讀幼稚園,人數約為143,700人。政府由2017/18學年起推行幼稚園教育計劃(計劃),直接向參加計劃的本地非牟利幼稚園提供資助,該筆資助原則上足夠為所有三至六歲的合資格兒童提供半日制優質幼稚園教育服務。在2022/23學年,約750所幼稚園(約97%合資格幼稚園)參加計劃。約90%參加計劃的半日制幼稚園免費,而全日制幼稚園的收費一般在低水平。

幼稚園課程:幼稚園教育課程以「幼兒為本」,重視培育幼兒的學習興趣、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以及提高他們的自信心和自理能力。課程以促進幼兒的全面和均衡發展為原則,體現德、智、體、群、美的五育發展方向。幼稚園教育課程亦涵蓋「價值觀和態度」、「技能」和「知識」三個互有關連的組成部分,與小學及中學建構一個連貫的課程體系。

小學及中學教育

政府為公營學校學生提供12年免費小學及中學教育。由2009/10學年起,政府在官立、資助及按位津貼中學提供免費高中教育,學生在中六參加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政府並已全面資助職訓局為修畢中三學生開辦的全日制課程,為他們提供主流教育以外的另一個免費進修途徑。

截至2022年9月,約266,700名兒童就讀於456所公營小學;約250,700名學生就讀於391所公營中學。

小學及中學課程:為促進學生全人發展和終身學習,中小學課程內容寬廣而均衡,涵蓋課堂內外多元化的學習經歷,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以發揮潛能,達至七個學習宗旨。政府積極推動課程持續更新,以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爲、共通能力及自主學習的能力,建議學校將更新重點註融入課程發展,如加強價值觀教育(包括國民教育)及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教育等,以裝備學生應對未來的挑戰,並讓他們成為有識見、有責任感的公民,日後為社會、國家以至世界作出貢獻。

註小學課程更新重點:價值觀教育、善用學時、全方位學習、照顧學生的多樣性、STEAM教育、媒體和資訊素養、跨課程學習和閱讀及評估素養。中學課程更新重點:加強價值觀教育(包括國民教育)、強化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延伸「從閱讀中學習」至「跨課程語文學習」、推展STEAM教育和資訊科技教育、培養開拓與創新精神、推廣多元化的全方位學習經歷(包括與職業專才教育有關的學習經歷)、優化資優教育及加強中文作為第二語言的學與教。

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育

政府採用「雙軌制」推行特殊教育,教育局會根據專業人士的評估和建議,並在家長的同意下轉介有較嚴重或多重殘疾的學生入讀特殊學校,以便接受加強支援服務。同時,教育局推行融合教育,讓其他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入讀普通學校。

政府按特殊學校的類別提供額外教師、專責人員和資源,以照顧學生的不同需要。部分特殊學校設有宿舍部,為有需要學生提供寄宿服務。政府亦為公營普通學校提供額外資源、專業支援及教師培訓,協助學校照顧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每所公營普通學校均設有一名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專責領導「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

為新來港兒童提供的教育及支援服務

為了幫助新來港兒童更容易融入本地社區及克服學習困難,教育局為他們提供一系列支援服務,包括為期六個月的全日制啟動課程及60小時的適應課程,以及為取錄新來港兒童的公營學校及直資學校,提供校本支援計劃津貼,用以開辦校本支援課程。這些服務的對象為內地新來港兒童、非華語兒童及回流兒童。此外,教育局並會提供入學安排服務及升學資料給有需要人士。

非華語學童教育服務

政府確保所有合資格兒童(包括非華語兒童)不分種族,皆有同等機會入讀公營學校。政府致力鼓勵及支援非華語學生融入社會,包括幫助他們盡早適應本地教育體系和學好中文。教育局通過一系列措施,為非華語學生提供全方位支援。

專上教育

香港提供優質、多元、靈活及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予學生接受專上教育。香港有22所可頒授本地學位的專上教育院校,其中九所獲公帑資助及其餘13所則自資營運。

政府透過教資會資助大學每年提供15,000個公帑資助的第一年學士學位課程入學學額。各院校提供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學額合共有約7,000個,各院校亦向副學位畢業生提供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以及自資銜接學士學位課程。在副學位方面,自資和公帑資助的學額分別約有16,000個和8,000個。

由2017/18學年起,政府向修讀香港合資格院校開辦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本地及非本地自資學士學位(包括銜接學位)課程的合資格學生(不包括正就讀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學位的學生),提供每年約30,000元免入息審查資助。政府在2023/24學年起,理順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讓包括持有職業專才(職專)資歷等不同背景的學生均能受惠。

政府推行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自資課程,並為有殷切人力資源需求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現時計劃下的學士學位課程和副學位課程的資助學額分別為每屆約3,000個及2,000個。由2023/24學年起,資助計劃會擴大至首次涵蓋銜接學位課程,涉及約1,000個學士學位課程學額。

政府在2023/24學年推出應用教育文憑課程,為中六離校生和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以取得就業和進修所需的正式學歷。課程在設計及內容上加入大量職專教育元素,包括新的職專路徑,溝通和資訊科技技能等內容,以便同學銜接職專課程,並強化學生就業能力。

區域教育樞紐

政府一直致力透過加強專上教育的國際化和多元化以發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就此,政府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增加非本地學生學額、設立獎學金吸引傑出的非本地學生來港升學,以及准許非本地學生畢業後無條件留港24個月等。

職業專才教育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職專教育,並鼓勵年輕人按自己的能力和興趣選擇升學出路及加入不同行業。為了讓年青人有更多施展才能的機會,政府會以「職學聯通、多元發展」的策略,在不同層面以多管齊下方式推廣職專教育,與傳統學術教育雙軌並行,鼓勵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和就業機會,培育更多掌握應用技能的高質量人才。

職訓局是一個法定機構,亦是香港最具規模的職專教育機構。職訓局開辦多元化的全日制及兼讀制課程,頒授中三以上至學士學位程度的正規資歷。職訓局每年為約20萬名學生提供全面的職前和在職訓練,頒發國際認可的學歷資格。

教育工作者的專業發展

教育局為香港教師建立專業階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及提升教師專業地位。由2020/21學年起,教育局分別為新入職教師提供核心培訓課程及為在職教師提供培訓課程和資源,以及優化符合教師晉升要求的培訓,為教師提供更有系統和更聚焦的專業發展機會。

政府為擬任校長、新入職校長和在職校長訂定專業發展要求,以提升他們的領導知識,並配合他們在不同職業階段的發展需要。至今,約有2,100名擬任校長取得校長資格認證,其中約半數已成為校長。

教育局每年舉辦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旨在表揚在教學方面表現卓越的教師,並培養教師追求卓越的文化。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來自:香港便覽,刊登日期是:2023-05-01 ,轉載日期是:2023-11-15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好文章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