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一輩子的倒瀉籮蟹

以孩子作為寫作題材,開始時是無心插柳。每次專欄快要截稿了,大腦便秘持續,搜索枯腸仍是一片空白,抓狂之際,便打他們主意。只要一開始寫孩子的事,便文思如泉湧,鍵盤上的手指愈走愈快。

我曾反省,為何寫小孩會寫得特別快?因為他們的行徑太感人、太惹笑、太討厭,常常令我啼笑皆非、動彈不得、五雷轟頂。感覺太強烈,甫動筆便一發不可收拾。

最初還有點內疚,覺得這些芝麻綠豆小事難登大雅之堂,只能偶一為之。但後來有一個朋友告訴我,除非我當天寫小孩,否則他不會看我的專欄,這是多直接的讀者!

生兒育女,對我是個極大的考驗。我本是能量不高的人,遇上高能量兒子,常被弄得氣急敗壞。無數晚上,在連番惡鬥後終把他倆送上床,我竟像打過幾場敗局的摔跤選手,賴在沙發苟延殘喘、命懸一線。我會無語問蒼天,怎麼帶孩子會這麼難?

白天在大學,遇到的是成績優秀,彬彬有禮,考試制度裡的贏家。儘管成績好,性格各有不同,人緣各異。我從旁觀察,看到一個個成長故事。每一個人,師長在他們身上留下不同的印記,各種經歷讓他們發展出不同的個性與人生觀,成長背景、家庭教育培養出獨特的人格,每個學生都不一樣。

我是老師,然而在教養之路上,我仍是個孜孜不倦的學生。從子女和學生身上,不斷學習。

感激上蒼,給我這對兒女。他們在我人生留下的苦頭和快樂,都是無與倫比的。他們因媽媽沒有題材而被迫成了被描畫的對象,有時會投訴:「媽咪,校車姨姨說你昨天又寫我!」

感謝《明報》和天窗出版社的編輯,感謝三位替我寫序的朋友。Margaret 一直支持我,把這些小文章提升至不合理的高度;笑容跟我識於微時,想不到她今天成了親子專家,我卻仍在苦海浮沉;美智是愛心滿瀉的媽媽,跟我走過一條反國教的路。

最後,要感激那位在關鍵時刻突然出現,平定江湖紛爭,一錘定音的孩子的爸。這對我來說,是更感人的「英雄救美」。

希望這本小書,令大家會心微笑之餘,也讓各位爸媽知道,你們並不孤單。

陳惜姿《管教,一輩子的倒瀉籮蟹》自序

書本內容概覽

節章一〈裙拉褲甩育兒篇〉:吐血。七號仔。享樂型的孩子。爭取獨立。妹妹的獎牌。妹妹寫字。為何會愛上公主?自主。是圓還是方。學音樂。聖誕節目。如何令孩子練琴。顧此失彼。讀中文書。野孩子。包容。賣旗。生活評估。學教仔。工作。就近入學是硬道理。

節章二〈從家到校的看不過眼〉:泳池一幕。瞄準目標。無菌孩子。再富也不能富孩子。到會所洗澡。補習社學笑。不斷往前移的起跑線。選校的陰霾。又到選校時節。小五的中文。中文科到底要教甚麼。中文應該怎樣考?用普通話學中文。檢討文憑試。立見高下。搞笑的體育工作紙。月經的秘密。兩種女生和一種男生。心儀中學。內地的中學。

節章三〈愛生事家庭〉:第一天的樣子。長大。兩種性格。跟哥哥結婚。華服的困擾。抑鬱的媽媽。半職母親。一個尋常的晚上。假期節目。自己做意粉。香港的後花園。另一種玩法。阿妹被冷落。恍如隔世。重整秩序。

節章四〈為新世代打氣〉:司機有落。半杯水。對大學生的要求。所謂迎新,其實是同化。迎新營的大組長。讓年輕人自己走。階級問題。製造負債的一代。一個出色的學生。致勝之道。懂得笑。第一份工。賤買理想。畢業生。下一代。年輕的旅行。金石良言。孩子。國民要受甚麼教育。我要這樣的國民教育。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來自:天窗出版社,轉載日期是:2015-04-07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好文章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