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校的陰霾

女兒讀 K2(幼稚園低班)時,帶她開學時和其他家長聊起,對方說要開始選小學了。我以為是開始留意附近有甚麼小學,她說不,有些小學已開始面試了。

我半信半疑,中秋與大學同學聚會,又有一人這樣說。就像傳言聽三次便會當真一樣,快變成「三人成虎」了。這種傳言,比深圳過關樓的廁所裡有人割開你的身體拿走你的內臟更恐怖。眼前這個小朋友,離開粉糰狀態沒多久,執筆寫字仍有困難,小學面試能考她甚麼?學校要在開學兩年前取錄學生,動機何在?

這真是一個由集體焦慮形成的「場」,看報知道名校簡介會(只是簡介會!)也有人凌晨四時在校門外排隊,唯恐進不了場,我知道這個城市開始瘋了。不知從何時開始,香港的中產父母會那麼著緊選校,總之到我當了母親,那種陰霾已罩得很緊了。雖然我也是其中一分子,但有時卻會冷眼旁觀,思考這焦慮到底從何而來?

早前看《讀書好》雜誌,經常代表中產說話的呂大樂教授談到,中產的心事在於擔心下一代讀不好書,不能維持自己正享受的生活質素。那正是對日本作家三浦展提出的「下流社會」的恐懼——父母都是專業人士,能忍受子女做個普通售貨員嗎?

還有一點,當城市裡說普通話的人愈來愈多,那不是限於天水圍或上水,而是在 IFC、ICC,甚至在名校簡介會上,香港人對被邊緣化的恐懼感也愈發加深,下一代的競爭對手,不是坐在旁邊的同學仔,而是北面來勢洶洶的專才。

要加入這場漫長的比賽,首先要贏在起跑線,即是由選小學,甚至幼稚園開始。你說多累?

選校的陰霾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來自:天窗出版社,轉載日期是:2015-05-11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好文章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