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國升學要考的公開試

申請去美國留學要考什麼公開試?不同階段升學,考試要求不同。申請中學的學生會要求遞交 SSAT 成績;直接報考四年制大學的就需要遞交 SAT 或 ACT 成績;而留學生通常都要遞交 IELTS 或 TOEFL 成績,以證明有足夠的英語水平。

留學生要考 IELTS 或 TOEFL

這兩個考試的作用都是測試學生的英語水平。學生去美國讀中學、本科或研究生,都要遞交 IELTS 或 TOEFL 成績。

IELTS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雅思考試,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國際英語水平測試。考試分為讀、寫、聽、說 4 個部分,每部分滿分為 9,而總成績為各部分的平均分。考試時間大約 3 小時,成績可於兩星期後上網查詢。此外,雅思考試成績有效期為兩年,宜於申請學校前後數個月去應考。

TOEFL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中文譯作托福,考試由讀、寫、聽、說 4 部分組成,每部分各佔 30 分,考試成績最高為 120 分。考試需時大約 3 小時 45 分鐘,成績可於兩星期後上網查詢。跟雅思成績一樣,托福成績有效期為兩年,宜於申請學校之前或之後數個月去應考。

申請中學要考 SSAT

SSAT (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美國中學入學考試,是報讀美國或加拿大私立中學時要具備的一項考試成績。考試分為 4 部分:寫作、詞彙、閱讀理解和數學。其中寫作不計入總分,交予錄取學校作評估。每年 SSAT 有 8 次考試,分別在 1, 2, 3, 4, 6, 10, 11 及 12 月。

申請四年制大學要考 SAT 或 ACT

SAT (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和 ACT (American College Test) 是美國大學用來測試高中生是否適合升讀大學的標準化考試,常被稱為「美國高考」。

SAT 成績適用於報讀美國及加拿大的大學。如果你是申請入讀美國四年制大學的第一年(而不是先入讀兩年制的 college,然後將學分轉到四年制的大學),就必須遞交這考試成績。每年 SAT 均有 6 次考試,分別在 10, 11, 12, 1, 5 及 6 月。由 2018 年開始,每年只會提供 4 次考試。

新 SAT 考試主要分為 3 部分:閱讀理解、數學、以及不是必考的寫作部分,總分為 1600 分,每部分 800 分滿分。新 SAT 考試取消了過往答錯題要扣分的原則,鼓勵答題。

美國有些大學要求學生報考兩科或以上的 SAT Subject Tests。可供選擇的科目考試總共有 20 個,分為 5 個學科領域:英文、數學、科學、歷史、及語言。SAT Subject Tests 考試時間為每科 1 小時,每科滿分為 800 分。

除 SAT 以外,大部分美國大學都接受 ACT 成績。ACT 考試分為 4 部分:英語、數學、閱讀及科學,整個考試歷時 3 小時,各部分滿分為 36 分,而最後成績是 4 個部分的平均分。ACT 還有不是必考的寫作部分,大學入學條件會註明是否要考這一部分。每年 ACT 均有 5 次考試,分別在 9, 10, 12, 4 及 6 月。

SAT 和 ACT 中,一個偏文,一個偏理。SAT 需要考生大量閱讀,適合文科基礎較好或文理均衡的學生。ACT 考試題目較多,對學生答題速度有較高要求,也考驗學生的心理素質。學生申請美國大學時,可根據自己的性格,選擇報考 SAT 或 ACT。

報讀研究院要考 GRE / GMAT

GRE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 和 GMAT (Graduate Management Admission Test 是兩個常聽見關於申請研究生的入學考試。一般來說,申請理工類專業的學生要考 GRE,申請商科類專業要考 GMAT,申請法學或醫學類專業有這些考試:LSAT (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 MCAT (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 DAT (Dental Admission Test) 和 PCAT (Pharmacy College Admission 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