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美國上大學的不同途徑

美國統稱大學為 college,美國人說「上大學」一般只說「go to college」而不是「go to university」,大學教育一般的說法是「college education」,大學學位是「college degree」。

美國的大學主要分為兩年制和四年制,校名叫 university 者都是四年制,而校名叫 college 者,有些是兩年制,有些則是四年制。美國的大學又分為州立及私立兩種,州立大學由州政府及聯邦政府資助,所以學費較私立大學低廉。美國現時共有 4,000 多間大學/高等教育院校,以下圖表列出院校的大概數目。

美國高等教育院校數據

兩年制 College / Community College ➤ 兩年制的 college 裡有分為屬於政府的社區大學 community college 及私營的 private college。有些人不當兩年制的 college 是大學,因為他們頒授的學位只是 associate degree。

四年制 College / University ➤ 四年制的 college 在美國稱之為 Liberal Arts College (文理學院)。這些 college 以私立為主,只提供本科教育,沒有任何研究院及相關課程。Liberal Arts College 的理念是通才教育和素質培養,很多沒有提供工程、醫學等職業性較強的專業。相比 Liberal Arts Colleges,四年制的 university 會比較有名,課程選擇較多,及校園較大。可是,這些大學入學要求較高,學術方面較難,學費也通常較昂貴。

兩個升大學途徑

第一個途徑是直接進入四年制的 college / university,一氣呵成讀完大學課程。報考四年制的 university 需要約一年時間準備,競爭比較激烈,適合成績優秀的學生申請。

在美國有大約一半學生是採用 2+2 的升學方式完成大學學位,即是先入讀兩年制的 college,然後將完成的學分轉到四年制的 university,繼續修讀餘下的兩年大學課程。申請美國留學的學生,如果成績不夠好,想進美國名牌大學,可以選擇這曲線入學的方式。

相比直接入讀四年制的 university,兩年制的 college 會比較容易考入。學生可選擇政府的 community college 或私立的 private college。Community college 費用比較便宜,收生條件較低,但需要入住美國寄宿家庭;Private college 的好處是有提供宿舍,和轉到著名大學的機會較高。

去美國上大學

大學學制及學位種類:美國大學所採用的學制(Academic Calendar System)主要分為學期制(Semester)及學季制(Quarter)。不同的學制會影響學分的計算方式。閱讀詳情

擬報讀兩年制 College / Community College 的入學條件

  • 完成 HKDSE 課程或年滿 18 歲;
  • 學院要求的英語能力測試成績(TOEFL 或 IELTS);及
  • 提供經濟能力證明(最少一年學費及生活費)。

擬報讀美國四年制 College / University 的入學條件

  • 完成高中課程;
  • 高中成績單;
  • 英語能力測試成績(TOEFL 或 IELTS);
  • 美國入學試(ACT 或 SAT);
  • 呈交學校推薦信;
  • 呈交個人入學論文;及
  • 提供經濟能力證明(最少一年學費及生活費)。

報考公開試:申請去美國留學要考 IELTS 或 TOEFL 成績,以證明有足夠的英語水平。報考四年制大學的就要考 SAT 或 ACT。閱讀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