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中外教育界思想領袖雲集 耀中耀華首屆國際教育論壇圓滿舉行

2024-03-04 耀中耀華教育網絡

香港2024年3月4日 /美通社/ -- 3月1日至2日,由耀中耀華教育網絡(以下簡稱耀中耀華)主辦、上海市長寧區教育學院國際教育研究室協辦的首屆國際教育論壇在上海耀中浦西(虹橋校舍)盛大舉行。此次論壇以「何謂當代中國國際教育?為人類未來做好充分準備」為主題,吸引了逾萬名嘉賓、中外教職員、家長及校友的線上線下參與。論壇匯聚了全球教育界的重量級人物,由長寧區人民政府陳穎副區長作為論壇主禮嘉賓,共同探討未來教育的方向與挑戰。

2024年耀中耀華國際教育論壇以「何謂當代中國國際教育?為人類未來做好充分準備」為主題

2024年耀中耀華國際教育論壇以「何謂當代中國國際教育?為人類未來做好充分準備」為主題

立足中國,放眼全球:耀中耀華的國際教育獲高度認可

耀中耀華行政總裁兼校監陳保琼博士在開幕致辭中表示:「九十多年來,我們一直致力於為中國和世界提供優質教育。我們的教學法融匯中西教育精粹,對中國的國際教育作出回應。在慶祝上海耀中建校30周年的同時,我們亦重申我們對在中國及中國以外地區推動國際教育的承諾。」

長寧區人民政府陳穎副區長、長寧區僑辦陳豐主任、長寧區教育局張閩副局長、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代表、國家漢辦下屬的漢考國際、浦東新區教育國際交流中心、上海教育國際交流協會等政府領導及代表出席了論壇。

陳穎副區長在致辭中表示:「自1932年在中國香港創辦以來,耀中一直是紮根中國的全球教育品牌。1993年,上海耀中的成立標誌著耀中在內地的首次落地,也成為上海首個獲中國內地政府批准的獨立舉辦的國際學校。至今,耀中耀華已經拓展到全球10個城市,提供從嬰幼兒到高等教育的全方位教育服務,真正實現了『從嬰兒到學士』的全學段教育體系。」

她續說,「上海耀中不僅為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300多名學生提供教育,更成為長寧區乃至上海教育的一部分,與我們的城市共同成長、共同繁榮。」

新書發佈:《耀中幼教教學法》中文版正式亮相

陳校監在致辭中說:「上世紀七十年代,我從美國學成歸來,在中國香港傳統幼教的環境裡,引進西方『遊戲中學習』的教育理念。經過數十年的演進與完善,正如英國牛津大學Kathy Sylva教授所言,我們已經發展出一套耀中獨特的,符合本土的幼教教學法。這一教學法揉合了中國傳統儒家學說與約翰杜威的西方『進步教育』理論。其獨特之處在於根植於中國文化傳統與兩千多年的價值觀,並融合全球視野,在諸多幼教教學法中可謂獨樹一幟。」

隨後,陳校監向論壇來賓介紹了近期出版的《耀中幼教教學法》中文版。該書提煉總結耀中幼教教學法「十二項信條」,英文版獲頂級學術出版機構勞特利奇出版發行。中文版的出版有助於耀中耀華的幼教理念在中國的更廣泛地區傳播。這也是耀中耀華為中國國際教育所作的貢獻之一。

精彩分享:專家學者共話教育未來

活動首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師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國際教育研究基地主任及中國教育學會比較教育分會副理事長張民選教授帶來題為「學校教育:世界的新期待」的主旨演講。他援引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的重要文獻及世界各國近年的教育研究,全面介紹了教育界應對數位教育轉型等新趨勢及展望。

作為論壇第二日的演講嘉賓,耀中耀華首席教育總監、課程與專業發展部主管呂子德博士詳細介紹了耀中耀華如何準備學生未來。上海科技館副館長、上海天文館管委會主任劉健先生是本次論壇另一位重磅嘉賓。劉健先生以豐富的案例和富含哲理的講述將觀眾的視角從地球帶向宇宙。他表示,天文學將開拓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它融合藝術、人文等,可以通過跨學科融合的教育幫助學生全面發展。耀中耀華將與上海天文館合作,發展我們的科學課程。

論壇二十場專業工作坊話題涉及耀中耀華面向未來的人才培養教育模式、耀中耀華雙語學習共同體、創意藝術教育等,亦有來自長寧區公立學校老師們的分享,深獲來場觀眾歡迎。

終身學習與學習共同體:耀中耀華的精神傳承

為期兩天的論壇適逢耀中耀華年度專業發展日。除了論壇活動,耀中耀華不同校區也舉辦了豐富的專業發展活動與討論,體現了耀中耀華獨特的學習共同體及終身學習的精神。

展望未來耀中耀華持續推動中國國際教育進步

耀中耀華首屆國際教育論壇雖然已經落幕,但教育的討論將恆常如新。正如陳校監在致辭中所言:「在開啟這段變革之旅的同時,讓我們再次審視耀中耀華永恆不變的承諾 — 發展和推動跨越國界、跨越文化的教育。讓我們一起對國際教育的持續探討做出貢獻,透過知識的力量賦予人類更好的未來。」

關於耀中耀華教育網

耀中耀華教育網絡是紮根中國香港的全球教育先驅,融合中西文化精粹,凝練出與眾不同的教育譜系,以培育具競爭力和同理心的世界公民為使命,致力創建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作為富有遠見的教育先驅,教育家曾楚珩女士於1932年在中國香港創辦第一所耀中學校。1970年,曾女士女兒陳保琼博士加入耀中協助管理,並潛心鑽研幼兒教育,提出"遊戲中學習"的創新理念,1985年耀中在北京舉辦「明日棟樑」幼兒教育展,並由北京宋慶齡基金會時任主席康克清女士揭幕。1989年耀中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合作,舉辦全球首個探討幼教的學術研討會,推動中國內地、中國香港和國際幼教學界的交流。

1990 年代,耀中應邀前往上海及北京,為中國內地的外籍人士開辦學校。陳保琼博士繼承母志,其後與先生葉國華教授創立耀中耀華教育網絡,培養中國及外籍學生走向國際舞臺,作出貢獻。

發展逾90年,耀中耀華教育譜系已涵蓋從嬰幼兒教育至高等教育全學段,耀中國際學校/耀中外籍人員子女學校、耀中幼教學院、耀華國際教育學校、耀華學校、耀華國際教育幼稚園、耀華嬰幼兒教育中心、耀華嬰幼兒探索中心形成龐大網絡,遍佈中國香港、北京、上海、廣州、重慶、青島、煙台、浙江桐鄉,以及美國矽谷和英國薩默塞特,每年為全球逾 13,000名師生提供優質教育及發展機會。 


關於這裡: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新聞稿由美通社提供,資訊每星期定時更新。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妥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