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香港學生留學日本概要

日本的教育制度是:小學六年、中學三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對外國學生來說,18 歲以下的學童如希望在日本入讀中、小學則需要有擔保人擔保;而 18 歲以上的留學生在完成日本語學校課程後,可根據各自的情況選擇合適的學習領域,報讀大學、短期大學、專門學校等高等教育機構。

去日本留學的方法大致上有兩種:(一)在日本當地的語言學校學習日語後,再報名考試進入大學或專門學校;(二)在本地學習日語,有了日語能力證明,再去日本直接參加大學和專門學校的考試,合格後入學。

可讀什麼學校及課程?

簡單來說,香港學生不能在日本就讀初中或高中,可以就讀的只是日本語學校及高等教育機構。高等教育機構包括:大學院、大學、短期大學、專門學校、及高等專門學校。

大學院:即大學的研究院,提供研究課程如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註:英譯 Universities, Graduate schools)

大學:提供大學本科生課程,畢業獲得學士學位,修讀年期一般是四年,醫科需要六年。(註:英譯 Universities, Undergraduate)

短期大學:提供以進入社會後可直接運用的技能培訓為主的課程,拿到的學位叫:短期大學學士。修讀年期一般是兩年,某些學科如醫療技術或護士課程需要三年。(註:英譯 Junior colleges)

專門學校:日本眾多專修學校之中,設有專門課程的學校,稱為「專門學校」。專門學校是以傳授職業教育和學習實際生活所必需的知識、技術、學習技能和提高教養為目的的高等教育機構。畢業獲得「專門士」的學位。專門學校的就學年期因各校而異,但多為二至三年左右。(註:英譯 Special Training Colleges)

高等專門學校:高等專門學校提供在初中畢業後進行五年一貫教育。通常,留學生主要插班進入高等專門學校第三年級。完成課程取得「準學士」的稱號。(註:英譯 Colleges of Technology)

點擊顯示圖解:外國人可留學日本的高等教育機構

如何具備入學資格?

為了進入日本的大學、短期大學、專門學校學習,原則上必須修完正式的小學及中學教育。即是說,香港學生必須完成中六,並參加了香港中學文憑試,才具備入學資格。沒有拿到正式高中畢業證書的學生,可在日本政府指定的十多間日語機構,完成文部科學省指定的「大學入學準備教育課程」以達到入學資格。

日本的大學或專門學校一般以日語授課,在日本留學必須具備一定的日語能力。所以香港學生若要到日本升學,首先要到日本語學校學習日本語,有了達標的日語能力後,才有資格申請入讀大學或專門學校,修讀喜歡的學科。一般來說,留學生都是先進入日語學校學習一至兩年日語,然後考入大學或專門學校。因此,到日本留學所需要的時間一般比較長。

Tohoku University 東北大学

報讀日本大學要考甚麼試?

日本留學試驗 EJU 是一個半官方的評核試,這個公開試旨在評核考生的日語能力及基礎學科(文科、理科、數學科)的水平。一般日本國立大學會要求留學生參加這個考試,若 EJU 成績達到報讀之院校的要求,就可以參加該院校的校內考試和面試。個別院校也有可能要求同時提交托福(TOEFL)或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成績。因此,報讀日本的大學,報考 EJU 基本上是必須的,反而沒有 JLPT N1/N2 的證明,只要 EJU 日語成績夠高分,也有資格報讀大部分的大學。

EJU 每年 6 月及 11 月共兩次實施。大致在考試 4 個月前開始報名。而 JLPT 則於每年 7 月及 12 月第一個星期日舉行,都是在考試 4 個月前開始報名。詳情請看這一篇:報讀日本大學要考甚麼試

留學日本需要多少費用?

學費連生活費等平均一年支出約為 12 至 16 萬港元。留日期間不可工作,可以兼職,但必須申請,獲批准後方可從事非風化行業的兼職,並有規定時限。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最初刊登日期是:2018-09-02,覆檢日期是:2019-11-10,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日本留學概覽入讀大學途徑大學入學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