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香港學生去日本讀大學的四大途徑

日本的學制是 6-3-3 制(6 年小學、3 年初中、3 年高中),然後是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包括:高等專門學校、專修學校之專門課程、短期大學、大學和大學院等。外國人留學生基本上是就讀高等教育機構。

日本授課基本上以日語進行,因此在日本留學必需具備一定的日語能力。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要求一般為 EJU(日本留學試驗)日文 200 分或 JLPT(日本語能力檢定試驗)N1-N2 級。日語可以在香港學習後再往日本進修,或直接到日本就讀。

以往赴日升學必須學好日語並考試及格才有機會報考大學,令沒有日文根底的香港學生大為卻步。但是,近年日本為搶奪海外優秀人才,提供新的升學途徑,讓學生在沒有足夠日語能力下,也可以以報讀日本的某些大學。

以下將詳細說明香港學生報考日本大學的四大方法及各自的優點和缺點。

途徑一
於日本的日語學校學日文再考大學
最傳統升讀日本大學方法,但需時較長。
途徑二
在香港學日文及考 EJU 考試
在香港考「日本留學考試」EJU,需往日本參加大學入學考試。
途徑三
直接報考日本大學的英語授課學位課程
沒有日語能力要求,於日本在學期間可自行學日語。
途徑四
在香港參加日本大學的聯招考試 JPUE,合格後再學日文
沒有日語要求,考試在香港舉行。

圖解報讀日本大學的四大方法:

香港學生去日本讀大學的方法

途徑一:於日本的日語學校學日文再報考大學

最傳統升讀日本大學方法,首先到日本專修日語半年至兩年,然後於當地考日語試,再申請報考大學。

優點:可以提早融入日本生活,奠定日語基礎。

缺點:從到達日本至大學畢業的時間較長,學費及生活費變相較高。日本規定留學生在語言學校最多學習兩年,若兩年內未能考取大學便必須回港。

途徑二:在香港學日文及考 EJU 考試

在香港先學習日語,然後在香港考「日本留學考試」EJU,之後有需要前往日本參加個別大學入學考試,然後回港等消息,收到取錄後便可往日本入讀大學。目前大部分香港學生均以 EJU 方法到日本升學,EJU 考試包括日語、理科、數學和綜合科。若申請人有信心能成功升讀日本大學,可在日本等待結果期間將「在留」資格更換為「留學」資格,便有機會不需回港而繼續待在日本等開學。

優點:日本絕大部分的國立大學及私立大學均認可 EJU,學生有更多選擇。相比途徑一需於日本專修日語半年至兩年,金錢上較划算。

缺點:學生有需要重覆往來日本,參加個別大學入學試。

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 2020

途徑三:直接報考日本大學的英語授課學位

日本政府推出 Super Global University Program,在全國數十間大學開設近百個全英語教學課程以吸引國際學生。香港學生可直接報考日本大學提供的英語授課學位考試,及格後可先入學,然後於在學期間自行再學日語。相關日本大學會以申請人的中學成績、DSE、TOEFL 或 IELTS 成績收生,所以這途徑特別適合英語較好的學生申請。

優點:沒有日語能力要求,報考門檻較低,即使沒有日語根底也可申請入讀日本的大學。

缺點:大學課程選擇少。入大學後要同時學日文,學習負擔較大。

途徑四:在香港參加日本大學的聯招考試 JPUE,合格後再學日文

在香港參加日本大學的聯招考試「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JPUE,取得大學「預先錄取認可」後再參加約半年的「留學前教育」學習日本文化、歷史,並修讀日語達 N2 程度通過最終能力試後便可負笈日本入讀大學。JPUE 分筆試和面試,科目包括英文、數學等,可用中文或英文作答,考試均在 DSE 範圍,同學毋須額外準備考試,亦沒有日語測試。 認可 JPUE 的大學約有廿間,數目持續上升中,當中不乏名校,包括國立大學:千葉大學、山形大學;私立大學:帝京大學、帝京短期大學、武藏野大學、昭和女子大學、櫻美林大學及國際基督教大學等。

優點:沒有日語要求,報考門檻較低,加上考試在香港舉行,學生無需到日本便有機會獲大學有條件取錄,投放時間和經濟風險相對低。

缺點:參加聯招考試計劃的日本大學約有廿間,數目有限。

Examination for Japanese University Admission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最初刊登日期是:2019-08-08,覆檢日期是:2022-04-20,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日本留學概覽日本留學概要大學入學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