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簡稱 IBDP),是一個兩年制、針對 16 至 19 歲學生的課程,並廣泛被世界各所著名大學認可。IB 文憑是一套國際通用的高中學歷,畢業生可以以該文憑報讀世界各地大學。

要報讀 IBDP,學生必須進入一所 IB 認可學校(IB World Schools)。IBDP 由必修的核心科目(DP Core)及六個不同範疇的科目組成。學生從六個科目組別中選取六科並完成相應的評估,同時還需要完成三項核心科目的要求。各科的成績由內部評估 (20-30%)和外部評估(70-80%)兩種評估方式來決定,在第六組別的藝術科目,內部評估最高可達 50%。每科在課程結束之後會有 2-3 份限時筆試並算入外部評估。內部評估則因科目而異,有可能通過口頭展示、實驗任務或者是寫作等方式進行。一般內部評估先由授課老師打分,隨後由指定的外部調節人進行確認或必要的調整。

必修科目

IBDP 必修的核心科目包括三大元素

知識理論

Theory of Knowledge (TOK)

主要學習基礎的知識及分析證據,並提出理性的論點;鼓勵學生運用在課堂以外獲得的經驗。評估方法是撰寫及提交 1,200-1,600 字、指定題目的論文。

延伸論文

The Extended Essay (EE)

學生須探討一項感興趣的議題,並就該議題撰寫一篇約 4,000 字的自訂題目論文。這個項目需要學生的獨立研究以至論文的寫作能力。每一個學生會有一位監督老師提供協助。如要完成 IBDP,這篇畢業論文是必須的。

創意、行動與服務

Creativity, Action, Service (CAS)

鼓勵學生參與戲劇、音樂、體育及社區服務。學生須於 CAS 活動中合格。

選修科目

除了三大必修科外,學生亦要從下列六個範疇中各挑選一科。每科又分高級水平(higher level)及標準水平(standard level),學生最少要修讀三個高級水平的科目。

組別一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語言和文學研究:這科又稱第一語言(A1 or Language A),通常是學生的母語,提供高級水平或標準水平。

組別二

Language acquisition

語言習得:這科又稱第二語言(Language B or A2),可以是學生曾學習的語言,或者新學的語言。根據不同的情況,科目會有一個或兩個水平供學生選擇。

組別三

Individuals and societies

個人與社會:這是人文及社會科學科目組別,例如「哲學」、「經濟學」、「工商管理」、「心理學」、「社會人類學」、「地理」和「歷史」。高級水平科目中,歷史科會以不同區域分類:包括「美洲歷史」、「歐洲歷史」、「非洲歷史」、「西亞歷史」和「東亞及東南亞歷史」。所有科目均有相應的高級水平或標準水平。

組別四

Sciences

實驗科學:科目包括「物理」、「化學」、「生物」、「設計科技」與「環境系統與社會學」。「環境系統與社會學」僅提供標準水平,其他科目既有高級水平也有標準水平供學生選擇。「環境系統與社會學」同時屬於組別三和組別四。

組別五

Mathematics

數學:當中的科目由淺至深排列是:「數學研習」(標準水平)、「數學」(標準水平與高級水平)與進階數學(標準水平)。這一組別亦包括「計算機科學」(標準水平與高級水平),但必須另一門數學科目一同學習。

組別六

The arts

藝術:科目例如「視覺藝術」、「電影」、「音樂」、「舞蹈」和「劇場藝術」,均包括標準水平與高級水平。學生亦可選修其他五個組別中的一個科目來代替此組別。

評分準則

每個科目會以 1-7 分來評分,總計 6 科成績,最高分合共 42 分,另外在「知識理論」科及「延伸論文」中成績優異的同學會獲得最多 3 分(Bonus Points),因此,IBDP 滿分為 45 分。IBDP 合格分數為 24 分,此外,學生如未能完成 CAS,不管他考到多少分數,都不能被授予 IBDP 證書。

開辦 IBDP 的直資及私立中學

過去本港只有國際學校才開辦 IBDP,但近年愈來愈多直資或私立學校均有開辦該課程,成為新高中學制以外的一個另類選擇。以下列出所有在香港 開辦 IBDP 的直資及私立中學,資料來自國際文憑組織網站(ibo.org)。點擊 IB 詳情連結,會加載 IB 的詳細資訊網頁。

學校名稱學校類別IB 授權IB 詳情
啟思中學直資中學19 Apr 2010003069
拔萃男書院直資中學13 May 2010003913
智新書院私立中小學30 May 2012003544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直資中小學29 Jan 2014006551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私立中小學08 Apr 2011004783
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直資中學12 May 2014049796
啟新書院私立中小學09 May 2007002786
聖保羅男女中學直資中學09 Mar 2011003915
聖士提反書院直資中學27 Feb 2014006243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直資中小學08 Apr 2011007022
弘立書院私立中小學28 Apr 2010002876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私立中小學05 Jun 2007002634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直資中小學08 Feb 2018006063

本港學生在 IB 考試中屢獲佳績,如 2015 年本港共產生了 27 名 IB 滿分狀元,比率冠絕全球。香港學生的平均分高達 35.83 分,較全球平均分 29.88 高出約 6 分。近年愈來愈多直資或私立中學開辦 IBDP,加上新高中文憑 HKDSE 未能令家長建立信心,令更多學生報讀 IB 課程。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參考資料來自:國際文憑組織網站,網頁更新日期是:2022-05-29,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開辦國際文憑的學校升學錦囊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