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新西蘭學制簡介

新西蘭處於南半球位置,與比鄰澳洲遙距相望。新西蘭被認為全球最安全,最環保及擁有最天然的大自然環境,天氣怡人,風景秀麗,教育系統亦十分優質及完善,廣受國際教育部門相互承認及歡迎。

從 2010 年開始,經過重大的教育改革,新西蘭之學制,特別是它們有三年之新高中課程文憑(稱為 NCEA Level 1、2、3),已獲為本土及國際大專院校收生之審視條件。

學年 (Term Dates)

一般來說,新西蘭學制,由每年的二月份開始,是當地之夏季,天氣良好。然而,新西蘭領事館對待海外留學生的入學處理十分有效益,及有禮貌、很細心講解,特別是香港灣仔的新西蘭海外簽證辦事署。

新西蘭大專/大學之收生要求,除了個別學科的要求,一般的英語要求為 IELTS 6.0 或以上。而其他留學學生英語未達標者,新西蘭也提供英語語言學校或基礎課程供選擇及銜接升大的途徑。新西蘭約由十三歲開始接受中學教育(第 8 班)。完成第 13 班的學生(約十七歲),可選擇在大學、理工學院或私立培訓機構升學。

小學及中學 (Private/Government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新西蘭的初中為三年制(第 8、9、10 班) 及高中(第 11、12、13 班,即 NCEA Level 1、2、3),普遍來說,獲取新西蘭高中文憑(NCEA)合格,可以成為升大學的進階入門。新西蘭大部分中、小學均為國立學校,但也有一些為保留本身特有的哲理或宗教傳統而設的私立學校。國立及私立學校均招收海外學生。這類學校並無固定入學條件,取錄與否,全由個別學校自行決定。

理工學院/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

完成高中課程的學生,而成績稍差預期,有學生可以選擇進修基礎課程,完成一年的基礎班,可報讀大學學位首年課程。新西蘭全國共二十所理工學院,均為國立及政府資助。理工學院除開辦各類與專業、技術、職業及貿易有關的課程外,並設有短期課程,教授特殊技能和專門科目,以及一至三年制專業學位、文憑及證書課程,課程範圍廣泛包括商業、會計、工程、電腦、科技、設計、旅遊及醫療保健等。部份理工學院更開設碩士課程。

大部份理工學院均公開招收學生,申請就讀學術性科目的學生須普通程度證書考試(GCSE)或香港中學會考合格,此外,須呈交托福試或 IELTS 的成績。大部分新西蘭院校亦提供英語訓練及基礎先修班,以協助學生達到日後進修所需的英語水平。

大學課程 (University Programmes)

新西蘭的學位課程為期三年或四年,用學科課程要求而設定。然而,基於傳統因素,新西蘭只維持有 8 間大學,並用學科課程要求而設定。另有 20 間理工學院,但全數之大專學校均能開辦不同學科之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課程,廣受國際教育團體之口碑及承認。所有大學均提供一系列文科、理科、科技及商科學位課程,個別學校亦設有不同的專科課程。

學士課程申請人必須符合有關院校所定某項課程的入學條件,這些條件視乎不同課程及院校而定。但一般來說,持有香港中學文憑的學生需在文憑試(HKDSE)3 科考獲 4,4,4 級或以上,當中包括英文科及兩科選修科,方達到大學的入學資格。此外,申請人亦要考獲托福試 213 分(電腦試)或 IELTS 6.0 的成績。大部份大學設一年制大學基礎班,專為預備升讀新西蘭大學的海外生而設。

私立培訓機構 (Private Institutes)

私立培訓機構開辦證書,文憑及學位課程,內容主要提供個別行業的專業知識及訓練,課程通常都包括了英語訓練。各類型的私立英語學校除開辦日常會話班外,更提供英語精研課程,修畢這些課程的學生可取得國際認可的資格。

課程年制一般入學要求(英文水平)
證書一年TOEFL 480 or IELTS 4.5
文憑二年TOEFL 500 or IELTS 5.5
大學基礎班半年至一年TOEFL 500 or IELTS 5.5
學位課程三至四年TOEFL 550 or IELTS 6.0

以上入學要求只供參考,最新之入學要求請向有關新西蘭學院查詢。

學費 (School Fees)

  • 大學:文科、商業、理科及工程學士學位課程每年學費約新西蘭元 NZD $18,000 至 28,000。
  • 理工學院:證書及文憑課程每年學費約新西蘭元 NZD $6,000 至 18,000,視乎課程長短而定。
  • 中學:每年學費約新西蘭元 NZD $14,000 至 250,000,視乎學校而定,一般政府與私立中學收費有異。

生活費用 (Living Expenses)

除學費外,每名學生每年大約需要生活費(包括住宿)15,000 至 18,000 新西蘭元。留學新西蘭的生活費用視乎在那一個城市和宿舍的形式而定。新西蘭以寄宿家庭(Home-stay family)為主,目的是使留學生更能融入當地文化。新西蘭大學、理工、專科學院及部份中學亦會提供學生宿舍。大部分的新西蘭教育機構可保證協助留學生找適合的住所或寄宿家庭。

申請留學手續 (Student Visa Application)

學生可透過多種途徑申請往新西蘭升學。

  • 直接向新西蘭的院校申請。
  • 其他申請途徑和詳細資料,可瀏覽:www.education.govt.nz

有志前往新西蘭升學的學生應及早作好準備,最遲應於開學前三至六個月辦理申請手續。學生應預備有關證明文件、如學歷、成績表和英語能力證明(如:TOEFL、IELTS 等)。

學生簽證程序

學生所選修課程必須為新西蘭學術評審局註冊及認可。而該教育機構亦必須簽署新西蘭政府制定之國際學生招募機構施行條例 - (Code of Practice for Pastoral Care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方可獲發學生簽證。如需較詳細資料,可瀏覽新西蘭教育部網頁 www.minedu.govt.nz。如欲查詢更多有關簽證的資料,請聯絡新西蘭駐香港總領事館:

地址:香港灣仔港灣道 18 號中環廣場 6501 室
辦公時間:上午 8:30 - 下午 1:00 及下午 2:00 - 5:00 (星期一至五)
網址:www.mfat.govt.nz
電郵:nzcghkg@biznetvigator.com
查詢電話:2525-5044
查詢傳真:2845-2915

一般(學生簽證)查詢

香港學生如準備在新西蘭就讀超過三個月的課程需要申請學生簽證。申請人在收到校方發給的取錄信件(Offer of Place)及交付全部學費繳付收據後,可到新西蘭簽證申請中心(灣仔告士打道 128 號祥豐大厦 14A 室)索取簽證申請表格和其他有關資料。(申請人必須親自遞交或郵寄其申請,網址:www.immigration.govt.nzwww.mfat.govt.nz。)

本網頁只介紹前往新西蘭留學的一般情況,如需較詳細資料,可瀏覽 www.studyinnewzealand.govt.nz 及聯絡新西蘭簽證申請中心(灣仔告士打道 128 號祥豐大厦 14A 室)。

留學小貼士:新西蘭升學留學受歡迎之原因,其中,包括有注重天然環保,優美環境外,它的升學費用,比較其他同類(升學熱門國家)為相宜,外幣匯率長期處於相對低廉的位置,促使近數年來吸引很多外國海外留學生修讀。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由 海外升學顧問 提供,刊登日期是: 2014-05-16 ,覆檢日期是: 2019-08-11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海外升學錦囊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