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英國學制簡介

近十多年間,教育制度不斷改變,包括母語教學,三改四,新高中課程,而直資學校數目快速增長等等,不少父母對香港普遍教育日漸失去信心,加上父母普遍均選擇生養一至兩名小孩,而鄰近大中華區均實施「一孩政策」,他們均視孩子為心目中的「寶貝」,在「望子成龍」之心態下,紛紛不惜動用大量金錢,千方百計把他們的子女保送到外國負筱升學;歷史以來,在本地大學學位缺乏情況及許多人士為求得到優質教育及一張學校文憑,往海外不同國家進修成為必然之途徑及大趨勢。外國留學,漸成為大氣候。

在香港有不少家長欲知更多留學資訊,這篇文章會率先向大家介紹一般英國的學制、升學要求及預備工作,以協助家長為子女升學作支援及心理的準備。

英國學制(UK)

英國對香港市民而言,一個不十分陌生的國家,曾把香港作為殖民地式管治,由英格蘭、蘇格蘭、威爾斯三部份組成,四面環海,英國以往有英倫三島之稱。對於大部份父母也談論英式教育制度的好處及視為升學之必然首選。

英國擁有一流的學術水準,其高等教育已擁有七百多年歷史。所有院校均受政府嚴格監管,負責之機構較多,其中包括 AQA、Edexce l、OCR、CCEA 及 WJEC,確保全國課程達到一致水平,教學質素水準和設備獲世界認可。而在升學選擇方面,除了中學 GCSEs、GCE Advanced Level 課程外,某些院校更設 IB、大學先修課程、NVQ、GNVQs、AVCEs 等升學選擇,在高等教育方面,同學亦可以選擇 HND、HNC,完成後均可獲得大學的入學要求。

學年(Term Dates)

由於香港早期是英國殖民地,學制、學年與英國相同。每年的開學時間為九月至明年的六、七月,期間主要的假期是聖誕節假期、復活節假期及暑假,與香港大致相同。

中學(State Schools and Private Boarding Schools)

本港每年不少學生到英國升讀中學或小學課程,大部份學生會選擇寄宿學校,附設學生宿舍,校園環境俱佳,管教嚴謹,早已贏取國際聲譽。由於每年學額有限,報讀人數眾多,一般需於一至兩年前申請。開設課程包括 GCSEs 及 GCE A Level,GCE A Level 課程相等於本港的 HKDSE/AL,亦分別有公開試。除此之外,學生亦可以選修 IGSE(國際性中學普通教育證書)或 Vocational GCSE。近年來,越來越多中學亦開始增設IB課程,以配合不同學生的需要。

此外,英國的政府大專理工學院亦有開設 GCSEs 及 GCE A Level 課桯,其中不少有名的政府大專理工學院,在上述課程之公開試成績十分出眾,但學費及住宿費較傳統寄宿中學便宜,報讀年齡至少 16 歲,是一個英國升學的好選擇。

大學基礎課程(University Foundation courses, Pre-degree course)

英國不少私立/國際學校及政府理工學院開設大學基礎課程,適合中五/DSE/AL 或同等學歷的學生報讀。在完成為期六至九個月的課程,98% 的同學可銜接大學一年級,四年內完成榮譽學士學位,是一條升讀英國大學較快速的途徑。

職業/專業導向課程(Certificate and Diploma, Higher Diploma programmes)

除了由中學升讀大學一途徑外,學生亦可以在英國選修一些以職業導向的課程,分別有 GNVQ、NVQ 及 BTEC,同樣可以獲得相等的大學入可認可,這課程一般分三至五個階段,不同程度之學生可以報讀適合自己程度的課程。

高等教育課程(Undergraduate degree, Postgraduate degree courses)

在完成英國的中學或專科課程後,學生可以報讀為期三年的學士學位課程,而一些希望繼續升讀實用性較強專業的同學,亦可以先報讀為期一至兩年的 HND 專業文憑學歷,之後再升讀大學第二年課程。持 DSE(至少 33344 )、AL 或同等學歷(至少 IELTS 6)的本港同學,可直入著名大學,三年內完成榮譽學士學位,甚或硏究類之碩士或博士學位之進修也可。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由 海外升學顧問 提供,刊登日期是: 2014-05-10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海外升學錦囊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