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美國學制簡介

美國為全球最多大學的國家,是世界上教育品質最高的國家之一,無論教學質素、設備、制度等都十分完善。教學著重於批判性思考(Critical thinking)及全人教育。

在美國,當地兒童通常由六歲開始入讀小學,由第一班至第六班,中學教育由第七班至第十二班。在完成十二年制的中小學課程後,學生可按其意向和能力,升讀兩年制學院/社區學院、四年制學院/大學或其他專業學院。

學年(Term Dates)

美國升學制度主要採用學分制,與香港的學年制完全不同。同學可按其興趣選修科目,取得畢業所需的學分,而課程亦較多元化。美國的學年一般分為兩個學期(九月及一月)或三個學期(九月、一月及五月),如果學生有能力,可以選擇同時報讀多科,以便多修學分,縮短在學時間,達成大學畢業的夢想。往美國升學的同學,必須獲得一份文件證明,有美國學校之收生信 i-20,才可申請美國學生簽證。

小學及中學(Government/Private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美國的中、小學分公立和私立兩種。美國的公立中學,只允許接受短期的外國交換學生,法定的最長時限為一年。美國的私立中學則歡迎海外學生申請入讀,更設有宿舍設備,直至高中畢業。私立學校並無固定入學條件,取錄與否全由個別學校自行決定。一般都需要 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 (SSAT) 或 Independent School Entrance Exam (ISEE) 成績,部分學校更要求海外學生提供 Secondary Leve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 (SLEP) 或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 (TOEFL) 成績。

兩年制學院/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

美國的社區學院已有百年歷史,運作方面都已經相當成熟。以華盛頓州和加州為例,適合中學畢業或同等學歷的學生,為期兩年的課程,同學憑藉修畢學院的學分,可報讀大學三年級,四年內完成榮譽學士學位,是作為國際學生升入美國名牌大學的最佳跳板。

社區學院以其費用低、教育質素高、可銜接名校等優勢,吸引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學生。社區學院和大學首兩年課程一樣,都是通識教育(General Education)。社區學院畢業生取得 3.0-3.5 GPA(4.0 為滿分),便可銜接大學第三年,完成學士學位。要求比由 DSE 直接申請美國大學或在美國其他大學轉校 GPA 的要求都容易。

社區學院以教學爲主,不需要做研究。而大學需要作大量的學術研究,因此收取較貴的學費。社區學院有全面、系統的英語輔導課程,幫助國際學生進修英文,所以入學時部份院校不需要提供 TOEFL 或 IELTS 成績。

擬報讀兩年制學院/社區學院的入學條件:

  • 完成 HKDSE 課程或年滿 18 歲;
  • 學院要求的英語能力測試成績(TOEFL iBT「托福」網路測驗 或 IELTS);及
  • 提供經濟能力證明(最少一年學費及生活費)。

四年制學院/大學(Degree Courses)

這類院校提供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並提供專業訓練。四年制學院/大學分州立和私立兩種。州立大學通常由州政府支助及管理。私立學院/大學之營運資金則通常來自捐贈、學費、研究基金及舊生饋贈。大部分學院需最少一年前準備和遞交申請表。適合 HKDSE 或同等學歷的學生報讀。

擬報讀美國四年制學院/大學的入學條件:

  • 完成中六課程(HKDSE/AL)
  • 高中成績單
  • 英語能力測試成績(TOEFL iBT 或 IELTS)
  • 美國入學試(ACT 或 SAT)
  • 呈交學校推薦信
  • 呈交個人入學論文及
  • 提供經濟能力證明(最少一年學費及生活費)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由 海外升學顧問 提供,刊登日期是: 2014-07-12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海外升學錦囊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