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新加坡學制簡介

新加坡位於赤道北方 137 公里處,屬熱帶型氣候,全年皆夏天。它主要由一個大島及 62 個小島組成,約 710 平方公里,人口大約 518 多萬;以華人為主佔 74%,次為馬來人、印度及巴基斯坦人,因此,它是一個國際化都市,文化多元化,以英語為官方語言。1819 年,英國開拓者萊佛士先生(Sir Thomas Stamford Raffles)來此開發,使其成為自由港。

新加坡共有 30 所國際學校,為不同國籍的海外人士的子女提供教育。這些學校採用其本國的教學語言、教材、課程和考試制度進行教學。國際學校只接受外地學生和永久居民報讀。雖然大部份國際學校都公開招生,不過收生標準卻隨校而選,完全由校方自行決定。有意往新加坡升學的同學,需憑正式校方取錄信及繳交指定學費,才可在 ICA (Immigration and Checkpoints Authority of Singapore) 申請學生簽證(Student Pass)。

由於新加坡教育制度規劃非常嚴謹,故許多歐美先進國家對其教育資格均表認同,而大部分新加坡授與之專業執照於海外國家也可直接授權營業,不須再做資格驗證。此外,新加坡的犯罪率低,政治和經濟也穩定,再加上環境綠化清潔和齊全的現代化生活設施,是理想的求學地點。新加坡的教育水準雖高,但是教育費用卻是一般人所能負擔得起。

各級教育修業時間

  • 小學:六年制,小一到小六(7 歲入學念小一,12 歲修完小學教育)
  • 中學:四年制,中一到中四(13 歲入中一,16 歲修完中學教育)
  • 大學先修班:二年制
  • 大學(正規):三年制(醫科另加一年)
  • 榮譽學位:一年

學年(Term Dates)

新加坡每學年分四學期,大部分中學均接受插班生申請,每學期上課十星期,學年從1月2日開始至11月中結束。除了十一天公共假期之外,還有十二個星期的學校假期如下:

學期上學日期考試日期學校假期
第一學期一月至三月中(十星期)三月(小考)學期後一星期假期
第二學期三月至五月尾(十星期)五月(年中大考)學期後四星期假期
第三學期六月尾至九月(十星期)八月(小考)學期後一星期假期
第四學期九月至十一月(十星期)十月(年終大考)學期後六星期假期

小學及中學(Private and Government Primary and Secondary Schools)

小學前四年〈小一到小四〉是奠定基礎的階段,接著兩年(小五到小六)為定向階段。奠定基礎的階段著重打好語文和數學基礎,百分之八十的科目是教英語、母語及數學,學生也學音樂、美術與手工藝、寫生及體育與課外活動,以便了解亞洲基本價值觀念和國家意識,學校也在這種階段灌輸道德教育。小學畢業會考(PSLE)通過後,決定中學必須讀四年或五年。

在中學教育階段,根據其 PSLE 的成績,學生可以從三種主要課程中作選擇,這三種課程將依據其學習能力和興趣而有不同課程的重心設計。大多數的學生會修讀四年的特快課程,以應付 GCE 考試,其餘的少部分的學生則會報讀普通的學術或技藝課程,此兩者在四年的學業結束後,均需參加新加坡-劍橋普通教育「N」級會考 GCE 'N' (NORMAL),其考試成績優異者可以再續讀一年,準備 GCSE-'O' 級的考試。

在 GCE 'N' 級或 GCSE-'O' 級考試後,依據其性向和條件,可以繼續中學後的技藝學院或商學院,大學先修班中心或專科學校,以應考新加坡劍橋一般優等教育證書檢定(GCE-'A' 級),甄試結果可決定學生是否有資格繼續升讀大學教育。

國際學生入政府中小學,必須先考政府中小學國際學生統一入學考試 AEIS (Admissions Exercis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s),考試範圍為英文和數學。AEIS 每年只舉行兩次,分別於 2/3 月及 9/10 月。放榜後直接入讀政府不同級別之中小學,教育局會根據考生之 AEIS 成績、年齡、所在地區學校收生情況派位。故有意申請之國際學生,需先入讀教育局指定學院的 AEIS 中小學學生統一入學預備課程(Preparatory course)。

陪讀適用於 4-18 歲之兒童。母親可以陪伴孩子一起逗留在新加坡讀書至 18 歲課程完成為止。期間若母親希望在新加坡工作,可在抵達新加坡一年後申請工作簽證。孩子若有連續約 8 年在新加坡的讀書紀錄,而年齡已達 18 歲者更可以申請永久居留權。

大學前教育課程(Pre-University Programmes)

經過四年中學教育後,學生必須參加新加坡劍橋初級普通教育證書「普通水準」(GCSE "O" Level)會考,會考成績優越者,可繼續為期二年的大學先修班,為進入大專學府而做好準備。惟大學先修班大部分提供給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留學生升大學之用,一般國外學生有限制,除非是交換學生或獲得獎學金者。

進入大學先修班後,學生可在二年內完成 "A" 水準的科目並於理解、寫作和第二語言都通過甄試後,即擁有資格申請進入大學。未進大學之學生可申請進入四所工藝學院(相當於台灣之專科學院)修讀三年的專業文憑課程。

理工學院(Polytechnic Institute)

中學畢業的學生也可以報讀新加坡理工學院、義安理工學院、淡馬錫理工學院或南洋理工學院大專班。大專班的科目包括工程、商科與海事研究、大眾傳播、市場學、商業美術、商品與室內設計及電腦科學。

除此之外,新加坡與外國政府聯合開辦的技術訓練學院,例如:「法國新訓練學院」、「德國新訓練學院」,另有「日本新技術訓練學院」也都開辦有工藝方面的課程。這些學院是新加坡政府分別同法國、德國及日本政府聯合開辦的學校,所提供的課程亦有製造工程與電子工程的大專班。學年是從每年的七月開始,至下一年的六月結束。

工藝教育(Vocational Education)

工藝教育學院負責為離校生和社會人士提供職業訓練,離校生可以報讀全日制課程與學徒計劃課程。擁有普通教育證照 "O" 及 "N" 水準的離校生可報讀全日制工藝與商科訓練課程。社會人士則可以參加以推廣教育或職業訓練為目標開辦的各種職業技術訓練班。

修讀工藝訓練課程的學生,可考取工業技師證照及全國技工第二級證照。工藝教育學院還為 "O" 水準離校生開辦五項為期兩年的工程課程,訓練他們成為技工和初級監督。

大學教育(Tertiary Education)

新加坡僅有兩所公立大學,分別是新加坡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與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是公認的亞洲頂尖大學之一,這兩所大學都與外國著名學府,例如麻省理工學院,喬治亞洲理工學院和約翰普金斯醫科大學結盟。

成績優秀的劍橋普通教育證照 "A" 水準(GCE'A')會考的畢業生,可申請進入新加坡國立大學或南洋理工大學修讀學位課程。新加坡國立大學開辦文科與社會科學、建築學、建築與產業管理、工商管理、法律、理科、工程、醫科與牙醫等學系,各學系也都開辦有高級學位課程。南洋理工大學開辦會計,商科、電腦工程、工程、通訊、原料工程以及教育文憑班的文理科學位等課程。

師資訓練(Teacher Training Programme)

師資訓練是由南洋理工大學的國家教育學院負責。劍橋普通教育證照 "A" 水準會考畢業生,可報讀為期四年的文理學位。畢業生同時可獲得文理科學位附加教育文憑,或理科學位附加教育文憑,或文科學位附加教育(體育)文憑,或理科學位附加教育(體育)文憑。此外,普通教育證照 "A" 水準畢業生亦可報讀兩年制學位的文憑課程。畢業生可獲得教育文憑或體育教育文憑。

就業人士進修大學學位課程(Degree Programme for Employee)

另外為了讓就業人士也有機會修讀大學學位,新加坡管理學院亦開放大學學位課程,讓就業人士修讀。基本上就業人士要修讀大學學位,必須有下列資格:

  • 報讀學生必須至少年滿二十歲。
  • 至少擁有劍橋普通教育 "A" 水準會考兩科及格。
  • 或擁有新加坡管理學院、理工學院或南洋理工學院屬下的技術學院、新加坡勞工研究所、國家教育學院及國家生產力局開辦的訓練班文憑。
  • 並且至少擁有兩年的工作經驗。

所提供的課程包括:大學理科(數學、電腦科學),文科(英語語言和文學)課程。文科包括:英語和經濟學、英語和管理學等科目。理科包括:電腦科學和經濟學、電腦科學和管理學等科目。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由 海外升學顧問 提供,刊登日期是: 2014-07-12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海外升學錦囊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