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英國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 Programme)

大學基礎課程為期一年,學歷等同於英國中學的第 13 班,為年滿 17 歲的海外學生預備升讀英國的大學。但這不是一個國際學歷,其他國家的大學通常不會承認。課程不設公開考試,只計算校內成績。為未能直接升讀大學的學生提供另一個升學途徑。學生在申請入學時要選定自己將來在大學修讀的學科,以便銜接相關大學課程。入學要求為 GCSE 獲 5 科合格或同等學歷,並且英語水平達 IELTS 4.5 或以上,但部分院校的入學要求較高,或要求 IELTS 5.0 至 5.5 或以上,不同學科的要求各異,例如法律和語言學等,對英語水平的要求會較高。

開課日期通常是每年的九月,亦有部分院校可於一月、四月或十一月入學。如果學生的英語水平較弱,必須先修讀一個學期(約 3 個月) 的英語課程。如果英語水平效佳,例如達 IELTS 5.0 或以上,或許可以豁免英語課程,以較短時間完成。

大學基礎課程有兩類:

University Foundation Programme (UFP)

由英國個別大學或其聯繫學院開辦。通常在所屬大學的校園內上課,毋須穿著校服,學生可享用校園設施,預早體驗大學的校園生活。畢業生的校內成績達標便可直接升讀其聯繫大學的學士一年級,一般順利升學的比率相當高。由於與大學聯繫,升學的成功率有保證,所以入學的要求會較高,IELTS 可能須要獲 5.5 或以上。雖然英國大部分大學都有開辦 UFP,但是一些頂尖大學(如劍橋大學、牛津大學),還有其他大學的醫學院都不會開辦這類課程。如果學生的目標不是最頂尖的大學或學系,這也是一個理想的升學途徑。英國首 30 位著名大學中,約三分之二有開辦 UFP,這途徑仍可升讀名牌大學。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Programme (IFP)

由英國的獨立院校提供,通常沒有聯繫大學,一般入學要求較低。畢業生可經「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簡稱 UCAS) 申請英國的大學。即使沒有聯繫大學,未能保證直接升學,但反而畢業後有更多的大學可供選擇。學生只要用功讀書,經一年學習成績顯著進步,成功入讀著名大學的例子也屢見不鮮。另外,英國亦有私立教育機構與多所英國大學以伙伴形式合作開辦 IFP,畢業生升讀其伙伴大學的機會較高,一般達 80% 至 90%,學生亦可報讀英國其他大學。而每所伙伴大學提供的學科都有不同,學生須細心挑選自己心儀的大學和學科。

在英國升學

英國會考(GCSE)的畢業生,即高中第 11 班,如果成績良好,並清楚自己的大學選科意向,這課程是升讀大學的更快途徑,比修讀英國高考課程(A Level)節省一年時間。但亦有一些專業學科,如工程、法律等,要求學生達英國高考的 AS Level,即高中第 12 班,才可報讀。而英國高考 A Level 的畢業生,即高中第 13 班,如未獲大學取錄,或未能入讀心儀的大學或學科,亦可選讀這課程,但須要多花一年時間才能升讀大學。

uk foundation path

從香港升學

香港的中五程度相當於英國的 GCSE 第 11 班,所以完成香港的中五課程可報讀英國的大學基礎課程。但要注意,大學基礎課程的目的是要銜接指定的大學專門學科,所以學生報讀前必須清楚自己的興趣和升學意向,選定適合的學科。

香港的中六學生完成 DSE 後,如果未能升讀大學,或未獲心儀的大學或學系取錄,只要清楚自己的大學選科意向,也可報讀英國的大學基礎課程,但會比同屆的同學多花一年才能升讀大學。以香港 DSE 成績報讀,一般要求 3 科達 3 級水平,但不包括中文科和通識科。

hk foundation path

由於大學基礎課程一般是針對指定英國大學的某學科而設,其他大學,包括香港的大學,都不會承認這學歷。如果畢業生希望回流香港升讀大學,機會相當渺茫。所以報讀前應已有打算,決心在英國完成大學課程。

有三個情況適合報讀大學基礎課程︰第一是成績未如理想,又希望升讀英國排名較高的大學;第二是想報讀的大學沒開辦大學文憑課程;第三是想修讀一些只能透過大學基礎班銜接的專業學位課程,如法律系等。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最初刊登日期是:2015-06-21,覆檢日期是:2018-07-31,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英國升學概覽國際學習中心大學文憑課程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