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英國大學及申請資格

英國擁有過百所大學,所頒授的學歷受世界各地廣泛認可,學術表現卓越,不乏全球首十位的大學。而且學科選擇眾多,學生可選修與自己興趣相符的學科,每年都吸引不少海外學生赴英留學,圓大學之夢。

修讀年期

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的大學是三年制,畢業後可取得榮譽學士銜 (Honours Degree)。而蘇格蘭則採用類似香港的 334 學制,大學為期四年,完成首三年課程可獲普通學士銜 (Ordinary Degree),繼續修畢第四年才獲榮譽學士銜,而香港 DSE 畢業生可直接升讀蘇格蘭大學的第二年。換句話說,香港的 DSE 畢業生無論到蘇格蘭,或英國其他地方的大學,修讀年期都是一樣的。

有個別專業學科,如法律、醫科、藥劑學等,須多修讀一至兩年。亦有大學提供廠校交替制課程 (sandwich course),學生修讀兩年大學後,須用一年時間到與學科相關的機構實習,或到海外交流,再回校完成最後一年學業,將課程延長一年。

跨學科課程

一般大學課程只會以單一學科為主,但部分大學設有跨學科的學士課程,畢業後可獲頒一個跨越兩個甚至三個學科的學士學位,課程整體的工作量與單學科的榮譽學士是一樣的。而這種課程亦分為兩類:

組合榮譽學士 Combined Honours Degree

如果學生精通多於一門學科,並有興趣去探究不同學科之間的新見解,組合榮譽學士課程是不二之選。大學會提供多門可選擇的學科,學生可從中挑選2至3科。所選學科可以來自不同領域,如數學和化學、心理學和商學,等等。首年各科比重均等,並鼓勵學生多思考如何將不同的學科組合起來。次年可選擇繼續以均等比重修讀兩至三科;或主修其中一科,其餘副修。

聯合榮譽學士 Joint Honours Degree

如果學生同時對兩門學科都有興趣,希望兩者兼得,可報讀聯合榮譽學士課程。學生同時選修兩門不同的學科,可接觸較廣闊的學術領域,畢業後找工作亦有較多行業選擇。學生可選修與同一行業相關的學科,如英國語文和創意寫作;亦可選修屬不同行業的學科,如市場學和地質學。因為要同時應付可能屬不同學系的獨立科目,可訓練學生在時間管理、主動性、靈活性、適應性等各方面的能力。

學士畢業成績

學生完成學士課程,成績合格,獲頒授學士銜,都會附帶一個成績等級,並寫在畢業證書上。成績等級是根據學生校內的習作、考試和畢業論文的表現而定,由高至低分為以下等級:

  • 一級榮譽學士 (First Class Honours)
  • 二級甲等榮譽學士 (Second Class Honours, Upper Division)
  • 二級乙等榮譽學士 (Second Class Honours, Lower Division)
  • 三級榮譽學士 (Third Class Honours)
  • 普通學士 (Ordinary Degree)

牛津大學(來源:http://www.ox.ac.uk/)

入學申請資格

所有英國大學的入學申請,均由「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簡稱 UCAS)統一處理,類似香港的 JUPAS。透過 UCAS 申請,學生須要符合以下要求:

  • UCAS 提供統一機制,將學生的考試成績換算成 UCAS 分數 (UCAS Tariff Points),每所大學都會制定不同學科對 UCAS 分數的最低入學要求。
  • 海外學生的英語水平須達 IELTS 6.0 至 6.5 或以上,或其他國際認可的同等英語水平。但一些對英文水平有較高要求的專科學科,如法律、醫科等,或會要求 IELTS 7.0 或以上。
  • 部分大學課程會對學生應考的學科有特別要求,例如工程學科要求數學科和物理科,醫科要求生物科和化學科,等等。但亦有部分大學課程沒有這種限制,如會計、管理學、社會科學等。
  • 有部分大學學科對英國會考 GCSE 的指定科目的成績有特別要求。
  • 少數大學課程要求申請者另考入學試。
  • 有個別大學課程會要求面見申請者。如有要求,學生宜早點準備,或帶備一份自己的簡歷。
  • 校方有可能要求其他文件,如健康證明、財務證明、無刑事紀錄證明、等等。

在英國升學

在英國完成高考課程 (A Level)、國際文憑課程 (IB Diploma) 或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後,都可以直接報讀英國的大學。除了有聯繫大學的大學基礎課程外,其他課程的畢業生都可經 UCAS 系統申請入讀英國的大學。

從英國報讀英國大學途徑

沒有聯繫大學的大學基礎課程是以校內成績作為大學入學指標,一般須達到總成績 65% 或以上。而英國高考和國際文憑課程的成績都可換算成 UCAS 分數,如下表所列:

英國高考 A/AS Level 成績換算表

uk gce a level path

例如考生在 A Level 應考 3 科,獲 2B1C 的成績,UCAS 分數是 100+100+80 = 280 分。

IB 文憑課程成績換算表

I B 文憑課程成績換算表

從香港升學

在香港以中學文憑試 (DSE) 的成績報讀英國的大學,是主流途徑。而香港亦有國際學校和直資中學開辦國際文憑課程 (IB Diploma),由於這是一個國際認可的學歷,所以學生同樣可以用香港的 IB 課程的成績經 UCAS 報讀英國的大學。此外,香港考評局有舉辦英國評審機構認可的高級程度會考 (GCE A Level),這也是香港學生升讀英國大學的途徑。

從香港報讀英國大學途徑

香港的中學文憑試 (DSE),已獲英國 UCAS 認可,DSE 的考試成績可直接換算成 UCAS 分數,申請英國的大學。換算方法見下表:

HKDSE 成績換算表

香港中學文憑試 D S E 成績換算表

UCAS 將 DSE 中 24 個甲類科目的成績納入其分數換算制度,但乙類和丙類的科目並不包括在內。由於數學科分為必修和延伸兩部分,其架構有別於其他科目,所以數學科有獨立的分數換算方式,而其餘 23 個甲類科目都有一致的對照分數。

DSE 的數學科必修部分只涵蓋數學的基礎知識和概念,如果學生希望報讀要求數學科的大學課程,如工程學、物理學等,就必須加上應考較深入的延伸部分(代數或統計學和微積分),而且同時計算兩部分轉換成的 UCAS 分數。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最初刊登日期是:2015-06-21,覆檢日期是:2018-07-31,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英國升學概覽英國升學途徑英國大學聯招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