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英國高考課程(GCE A-Level)

英國的高考課程,一般為期兩年,屬英國中學的第 12 班和第 13 班,為 16 至 18 歲的學生預備應付一個大學入學試,稱為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GCE) Advanced Level,或簡稱 A Level。這公開試是升讀英國大學的主要途徑之一。它類似從前香港舊高中學制的高級程度會考 (HKALE),但不同之處,是英國的高考須要兩年分別應考兩個試:首年的高級補充程度會考 (AS Level),和次年的高級程度會考 (A2 Level)。學生一般會在首年選修及應考 4 至 5 科 AS,然後因應 AS 的考試成績,在次年棄修 1 至 2 科,最後應考 3 至 4 科 A2。一般獲 3 科合格的成績可申請英國的大學,但如欲升讀頂尖大學,或要求較高的學系,如醫科,則須要較多科目及更佳成績。

一年制高考課程(Fast Track A-Level)

英國的一年制高考課程,通常由設有國際學習中心的寄宿學校和私立大專院校開辦,開課日期具彈性,除 9 月外,還有 1 月和 4 月。課程編排密集,將兩年制的課程濃縮成 3 至 5 個學期,約一年至一年半。學生須要在較短時間內同時修讀 AS 和 A2 程度的單元,難度頗高。學生一般會只集中精力修讀 3 科,希望取得最好的成績。選擇以 5 個學期完成的學生或會選修 4 科。這課程適合以下學生:

  • 英語能力較強、學科成績優異及對自己充滿信心的學生,希望以更快的途徑升讀大學,如已完成英國 GCSE 的學生。
  • 已完成英國高考或香港 DSE 的學生,又具有潛質,希望以更好的成績報讀頂尖大學或學系,而選擇重讀高考課程。

從香港升學

在英國的中學生完成 GCSE 後,相當於香港的中五程度,可升讀英國的高考課程。所以在香港完成中五課程可升讀英國的高考課程第一年,即中學第 12 班。而成績卓越的香港中四學生,也可嘗試跳班,申請英國的兩年制高考課程。

uk gce a level path

正在香港就讀中五的學生,如果成績優異,滿有信心,可嘗試申請英國的一年制高考課程,以更快的途徑升讀大學。而香港的中六學生完成 DSE 後,如果成績未如理想,未能入讀心儀的大學或學系,又或者清楚自己有潛質入讀頂尖大學,也可以嘗試英國的一年制高考課程。但由於課程緊湊,沒有時間讓學生重新適應,所以通常都會選修已有學習經驗的科目,提高勝算。

科目選擇

英國高考提供多樣化的科目選擇,而且選科相當自由,沒有文、理科的限制。除了 GCSE 原有的科目外,還有一些 GCSE 沒有的科目,如地質學、運動科學等。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興趣、過往的學科表現和升學意向來選科。

雖然英國高考本身沒有指定的必修科,但大學部分學科對申請者的高考科目有特別要求。所以選科時,除了考慮個人的興趣和能力外,目標大學學科的要求也是相當重要的考慮因素。例如,大學的工程學科通常要求高考必修數學和物理學,醫科要求必修化學、物理學或數學,等等。亦有部分大學學科沒有指定的高考科目,或會有優先考慮的科目,詳情須向個別大學查詢。

坊間一般會將英國高考的科目分成兩類,所謂「硬科目 (hard subjects)」和「軟科目 (soft subjects)」,但其實英國官方並沒有這樣的分類。「硬科目」一般是指較為傳統和理論化的科目,通常是大學專科要求的指定學科,一般認為選修這些科目會對報讀大學更為有利,所以又稱為 facilitating subjects,例如英文、歷史、地理、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經濟、等等。而「軟科目」則是一些較為新興、技能性或職業導向的科目,如媒體、美術與設計、運動科學、會計、旅遊、資訊科技、等等。

雖然每所大學的課程對高考科目都有不同的要求,但是大多數著名大學,不論是甚麼學系,都傾向要求最少一科「硬科目」。因此,選修「硬科目」,學生有較多機會選擇不同的大學課程。但這樣不等於不應選修「軟科目」,因為「軟科目」亦可擴闊學生的學習領域,只要兩者取得平衡便可。例如 3 科高考科目中,有 2 科「硬科目」,加 1 科「軟科目」,是常見的選擇,亦不會影響頂尖大學的入學申請。

高考成績

英國高考採用單元制,大部分高考科目都包括 4 至 6 個單元,而一些現代外語科則只有 3 個單元。學生可於課程中不同時間完成每個單元。每個單元的成績通常都會包含考試分和平時分。除了最後一個單元外,其他單元都設有補考機制,每年會舉行兩次考試,以便學生數個月後參加補考以取得更好成績。但部分頂尖大學或學系並不接受補考,只會計算第一次考試的成績。

學生一般會在首年高考課程完成一半的單元,所考獲的成績稱為 AS Level。如果學生選擇在次年課程棄修這科,將來申請大學時,仍可用此 AS 成績來計算總分。AS 成績由 A 至 E,E 以下為 U,即不予評級,A 為最高分。取得 A 至 E 都可以換取申請大學入學的分數。

如果學生在次年繼續修讀同一科餘下的單元並應考,所考取的成績稱為 A2 Level。不過 A2 成績不會獨立計算,只會與首年在同一科考獲的 AS 成績合併成一個整體的 A Level 成績。A Level 成績最高為 A*,其次為 A 至 E,E 以下為 U,即不予評級。取得 A* 至 E 都可以換取申請大學入學的分數。但之前取得的 AS 成績將不可再作申請大學之用。

英國高考在 AS 和 A Level 都設有「雙學科 (Double Award)」,選修「雙學科」的學生須要修讀多一倍的單元,例如須要完成 6 個單元才達到 AS 水平;之後再多修 6 個單元才獲 A Level 成績。雖然難度較高,但考生獲得的成績可換取較多的大學入學分數。AS 的「雙學科」成績由 AA 至 EE;而 A Level 的「雙學科」成績由 A*A* 至 EE。

英國大學的入學申請由「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簡稱 UCAS) 統一處理,類似香港的 JUPAS。英國高考的成績可根據以下表格對換成 UCAS 分數 (UCAS Tariff Points)。

uk gce a level path

英格蘭高考課程改革

英國政府已公布新高考課程,包括 AS 和 A Level,將於 2015 年 9 月在英格蘭分階段實施。為要讓年青人在升讀大學前作更好的準備,新課程的要求會更嚴緊。新課程的主要改動如下:

  • 新 AS 和 A Level 將分家為獨立學歷。AS 的成績將不會計入 A Level,A Level 是另一個獨立於 AS 的考試。並取消 A2 Level。
  • 新課程將不會採用單元制。學生只可在首年學期尾參加 AS 考試,及次年學期尾參加 A Level 考試。
  • 每年只會舉行一次考試,而不再是兩次。學生較難參加補考。
  • 學生所取得的成績將以考試表現為主,只有部分技能性的科目會計算平時分。
  • AS 和 A Level 的考試成績對換成 UCAS 分數的方式會因應新課程有所改動,詳情有待 UCAS 公布。

新課程實施的時間表如下

科目包括:美術與設計、生物學、商業、化學、計算機科學、經濟、英國語文、英國語文及文學、英國文學、歷史、物理學、心理學、社會學。

  • 2015 年 9 月開始教授以上科目的新課程。
  • 2016 年夏天舉行新課程的第一次 AS 考試。
  • 2017 年夏天舉行新課程的第一次 A Level 考試。

科目包括:古代語言(古典希臘文、拉丁文)、舞蹈、戲劇、地理、現代外語 (法文、德文、西班牙文)、音樂、體育、宗教。

  • 2016 年 9 月開始教授以上科目的新課程。
  • 2017 年夏天舉行新課程的第一次 AS 考試。
  • 2018 年夏天舉行新課程的第一次 A Level 考試。

科目包括:會計、古代歷史、考古學、古典文明、創意寫作、設計與工藝、電子、環境科學、電影、延伸數學、通識、地質學、政府與政治、健康和社會保健、美術史、資訊及通訊科技、法律、數學、媒體、音樂科技、哲學、統計學。

  • 2017 年 9 月開始教授以上科目的新課程。
  • 2018 年夏天舉行新課程的第一次 AS 考試。
  • 2019 年夏天舉行新課程的第一次 A Level 考試。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最初刊登日期是:2015-06-29,覆檢日期是:2018-07-31,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英國升學概覽英國升學途徑英國會考課程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