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英國學制與香港學制比較

英國的教育制度歷史悠久,發展成熟,一向以優質、嚴緊的教育服務聞名國際。英國的教育相當國際化,由小學至大學提供多種途徑讓海外學生升學,配套齊全,包括監護人、寄宿設施、醫療保障等,讓家長們放心將子女送到當地留學。

uk path 5

小學至初中

香港的小學及初中學生,一般都可以順利升讀英國中、小學的相應班級。香港的小一至中三,分別相當於英國學制的第 1 班至第 9 班。當校方評核學生的入學申請時,除了考慮學科成績外,還會比香港的學校較著重學術以外的表現,如音樂、體育、課外活動等,尤其是低年級的學生。

高中會考課程 (GCSE)

英國的高中會考課程,為期兩年,即第 10 班和第 11 班,相當於香港高中的中四和中五,適合完成香港中三課程的學生升讀。該課程是為了應付一個公開考試——英國會考 (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簡稱 GCSE,它相當於香港舊高中學制的中學會考 (HKCEE)。考獲 GCSE 證書的學生可以在英國繼續升讀高考課程 (A-Level)、國際文憑課程 (IB Diploma)、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me)、等等,為進身大學作好準備。

英國部份寄宿學校和私立大專院校設有一年制會考課程 (Fast Track GCSE),即為三個學期,但亦可修讀四至五個學期。由於課程時間比一般兩年制會考課程為短,適合正在香港就讀中四或已完成中四的學生報讀。課程於每年一月和四月開課,安排較為彈性。

高考課程 (GCE A-Level)

雖然香港的高考已隨著新高中學制的推出而變成歷史,但是在英國,高考課程仍是升讀高等院校的主要途徑之一。高考課程為期兩年,即第12班和第13班,相當於香港舊高中學制的中六和中七。學生須於這兩年分別應付兩個公開考試:首年的高級補充程度會考 (AS-Level),和次年的高級程度會考 (A2-Level)。高考成績達標的學生可直接報讀英國大學。若未能直接升讀心儀大學,亦可報讀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me),或大學文憑課程 (International Diploma),增加升讀大學的勝算。

英國部份私立院校和國際寄宿學校設有一年制高考課程 (Fast Track A-Level),即為三個學期,但亦可修讀至五個學期。是一般兩年制高考課程的「濃縮」版本,學生須要在較短時間內同時修讀 AS 和 A2 程度的學科,難度頗高,適合英語能力較強及成績較理想的海外學生。

國際文憑課程 (IB Diploma)

國際文憑課程的全名為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 IB,是高考課程 (A-Level) 以外的另一個選擇。和高考課程一樣,都是為期兩年的第 12 班和第 13 班,相當於香港舊高中學制的中六和中七。但此課程的內容比高考課程更廣泛和嚴謹,學生須具有出色的閱讀、理解和寫作能力。在香港也有國際學校、私立學校和直資學校採用此課程。IB 文憑是一個國際通用的高中學歷,除了英國的大學,也被世界各地的大學認可。

大學基礎課程 (Foundation Programme)

大學基礎課程為期一年,是大學學士課程的預備班,程度仿似香港的高級文憑課程。課程分為兩類:一類是與個別大學聯繫的 University Foundation Programme,校內成績達標者可升讀其聯繫大學的一年級;另一類是由獨立院校提供的 International Foundation Programme,學生可憑校內成績報讀世界各地的大學。香港的 DSE 畢業生可選讀大學基礎課程,而英國第 13 班的畢業生如未獲大學取錄,亦可選讀,但要多花一年時間才能升讀大學。

大學文憑課程 (International Diploma)

英國部份大學有開辦一年制的大學文憑課程,類似香港的副學士。程度相當於英國大學學士一年級,畢業生可直接升讀該大學的學士二年級。如中學畢業後未能直接升讀心儀大學,此課程提供另一升學途徑,毋須多花時間,亦可跟上其他同屆同學升讀大學的進度。

大學學士課程 (Bachelor’s Degree)

英國蘇格蘭以外的地區,包括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一般榮譽學士課程都是三年制,但個別專科學科如醫科、牙醫、藥劑學、建築學等,須多修讀 1 至 2 年。亦有大學提供廠校交替制課程 (sandwich course),學生須於最後一年課程之前,到與學科相關的機構實習一年,再回校完成學業。

銜接學士課程 (Top-up Degree)

香港的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可獲一些英國大學的學分豁免,成績良好的學生一般可直接升讀英國大學的二年級,甚至是大學最後一年,視乎香港的課程內容與大學課程的相似度。為未能在港升讀大學的學生打開大學之門。

蘇格蘭學制

英國蘇格蘭的學制和英國其他地區有頗大差別,是 7 年小學、6 年中學及 4 年大學。雖然存在差異,但仍提供多元途徑,與香港的學制銜接。

雖然蘇格蘭的小學是7年制,比香港多一年,但當地的入學年齡一般是 4 至 5 歲,比香港的 5 至 6 歲早一年,所以完成小學課程的年齡仍與香港一致。

中學共有 6 年,學生可於中三至中六分階段參加由蘇格蘭學歷管理委員會 (SQA) 舉辦的公開考試 Scottish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SCE)。所考取的成績可換算成 UCAS 的分數,申請入讀英國的大學。

蘇格蘭的榮譽學士課程是四年制的,完成首三年課程可取得普通學士銜 (Ordinary Degree),繼續攻讀第四年才可獲榮譽學士銜 (Honours Degree)。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最初刊登日期是:2015-06-21,覆檢日期是:2018-07-31,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

你可能想瀏覽英國升學概覽英國大學聯招英國升學途徑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