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英國寄宿學校背景簡介

如何教育自己的子女是家長需要作出的重大決定,是他們一向關心以及在孩子童年時代已在談論的事情。那些考慮海外教育對孩子的好處的家長,對此尤其著緊。如果你正打算送孩子到海外,而又可能考慮寄宿學校的話,那麼這本書是為你而寫的。書內專注討論英國寄宿學校,並引用其他地區作參考。它列出了整個過程中家長及學生會經歷的各個階段,以及一些建議和鼓勵。

對不考慮寄宿學校的海外家長和學生,我們也希望讓他們了解寄宿學校的教育方式,因為這些學生將來也會和出國的寄宿生在大學和人生歷程中互相競爭。

閱讀這書時需留意,筆者會稱「學生」為「孩子」或「子女」。除了少數例外,這些名詞是可以互換的。

在開始介紹寄宿過程前,先給各位一些關於英國寄宿學校的背景資料。

私立學校、公立學校的不同

英國教育已經發展了好幾百年,有些人可能會對當地教育的詞彙感到混淆。「私立學校」(independent schools)是那些家長為孩子支付費用的「私人」教育學校——有時也被稱為 private schools 或「公學」(public schools)。「公立學校」是由政府資助的,分為完全自行收生的「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s)、「學院」(academies,最多可自行選收百分之十的學生)和非選擇性的「綜合教育學校」(comprehensives)。所有招收由十一歲或十三歲起入學學生的學校,或稱中學,都會接收來自收費「小學」 (preparatory)或「國立小學」(junior state schools)的學生。

送孩子離家到學校寄宿可以追溯到幾百年前的英國傳統。在英格蘭東南部坎特伯雷的 The King's School 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寄宿學校,由聖奧古斯丁於公元 597 年成立。在中世紀時期,男孩多在寺院接受教育,其中一些學校乃從宗教基礎上發展並一直存在至今。

為窮人和孤兒創校

在往後幾百年間,有許多學校相繼為窮人和孤兒創辦。例如,英王亨利六世於 1440 年成立 Eton College,為七十個貧窮的男孩提供免費教育。最古老的寄宿女校應是在布里斯托的 Red Maid's School,其歷史可以追溯到 1632 年,創校的原則跟 Eton College 差不多:學生的父親都是「已死或貧困」。

在接著的幾個世紀——特別是在十九世紀末——其他寄宿學校陸續出現。1869 年,「校長大會」(The Headmaster's Conference)成立,是一個代表主要男校的組織。它開始時只有三十七所成員學校,但現在已包括超過二百間男校和女校。這些學校被稱為「公學」,因為它們是開放給全國各地的學生報讀的,不似一些教會學校般只收取本區學生。

女校隨婦女參政而湧現

與此同時,有相當數量的女子寄宿學校成立,決心為女生提供與男生教育標準相等質素的教育。其中有些是由認同婦女參政運動發展目標的婦女創立。創立於 1854 年的 Cheltenham Ladies College 是該類學校的先驅之一,後來者包括有 Benenden 和 St Swithun's。

於 1968 年,Marlborough College 這間傳統的公學首次敞開大門接納預科女生。這是第一間作出這決定的主要公學,在接下來的二十年裡許多學校也相繼仿效。此舉成功地令不同的男校在不久之後開始招收各級女生。支持這改變的人士認為,這能令眾學校與現代的意識形態更好地接軌,亦更能準確地反映社會狀況。女生被視作文明的一股影響力,並且協助提高了學校的學術成績。

這段複雜的歷史讓今天希望在英國寄宿的學生可有極廣的選擇範圍。他們可以從中揀選專注於某些科目或活動的、在城市或農村地區的、混合日制及寄宿的、全寄宿制的、男女混合和單性別的各種學校。


關於這頁:網頁由「升學天地」網站製作,文章由 天窗出版社 提供,刊登日期是: 2015-03-04 。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筆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海外升學錦囊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