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生可選擇的高中課程及公開考試

大家都知道,香港現在的學制是「3+3+4」,學生在完成三年初中及三年高中課程後,須參加一個公開試,即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文稱: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 Examination,縮寫:HKDSE,慣稱「文憑試」或「DSE」),達到一定水平後,便可入讀四年制的大學課程或其他專上院校。所以,香港的中學提供的高中課程(中四至中六 F4-F6)就是 DSE,本地學生申請入讀大學(不論本地或外國大學)就是考 DSE。

不過,很少人知道,香港有一些本地中學,除了 DSE 課程,也提供其他國際認可的高中課程,幫助學生應考相關的公開試。本地學生應考這些公開試,一樣可以申請入讀本地大學及外國大學。

以下將詳細介紹香港學生可就讀的高中課程及應考的公開試。

HKDSE 香港中學文憑

香港大部分學生就讀這為期三年的高中課程,即中學最後三年;中四、五、六。中學畢業前要參加 DSE 文憑試,一來用作中學學歷憑證,二來用作申請本地或海外大學。

香港的大學主要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簡稱聯招 JUPAS)接受 DSE 本地考生申請。其他高中學歷及考試要直接向大學申請報讀「聯招」以外(即非聯招)的學位。順帶一提,中國內地有仲介或教育機構幫助國內學生來港應考 DSE,然後用 DSE 成績申請非聯招學位。

IBDP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國際文憑(The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 IB)是一個非牟利性質的國際教育基金會,它主要提供四個國際文憑教育項目:小學項目(IB-PYP)、中學項目(IB-MYP)、大學預科項目(IB-DP)、及 IB Career-related Programme (IB-CP)。

過去香港只有國際學校才開辦 IB 課程,但近年愈來愈多直資或私立學校均有開辦各級的 IB 課程,成為本地高中學制 HKDSE 以外的一個另類選擇。 香港現時最少有 54 學校開辦各級的 IB 課程,另外有 13 所直資或私立中學(不包括國際學校)開辦 IBDP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

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簡稱 IBDP),是一個兩年制、針對 16 至 18 歲學生的課程,並廣泛被世界各所大學認可。IBDP 是一套國際通用的高中學歷,畢業生可以以該文憑報讀世界各地大學。此外,香港本地的 IBDP 考生,同樣可以用 IB 成績,申請香港各大學的非聯招學位。

更多資訊有開辦 IB PYP/MYP/DP 的香港中小學及國際學校有開辦 IBDP 的直資及私立中學

GCSE, IGCSE, GCE, IAL 英國高考課程

英國的高中課程分為兩個階段:會考課程及高考課程。

GCSE 英國會考課程,一般為期兩年,即高中的第 10 班和第 11 班,學生年齡一般為 14 至 16 歲,相當於香港高中的中四和中五。學生完成課程後參加公開試——英國會考(General Certificate of Secondary Education),簡稱 GCSE。取得 GCSE 證書後可報讀英國高考課程、英國大學基礎課程等。

IGCSE 是 International GCSE,是英國 GCSE 的國際版本。即使學生並非身處英國也可以考取國際認可的英國中學學歷。而且可供選擇的科目比 GCSE 更多,課程為期 1 至 2 年,更具彈性。但評分方面與 GCSE 略有不同,只計算公開試的成績,不會計算校內的平時分。(註:IGCSE 中文全名譯作:國際普通中學教育證書)

GCE 英國高考課程,一般為期兩年,屬英國中學的第 12 班和第 13 班,為 16 至 18 歲的學生預備應付一個大學入學試,稱為 General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GCE) Advanced Level,或簡稱 GCE A Level 或 A Level。

IAL 是 International Advanced Level 的簡稱,是 GCE A Level 的國際版本。由劍橋大學國際考評部推出了 IAL,等同 GCE A Level 資歷,兩者課程內容大致相同,惟 IAL 難度較高,學生同樣可持 IAL 成績報讀全球大學。

註:所有英基開辦的中學(港島中學、英皇佐治五世學校、沙田學院、南島中學、西島中學)都提供 IGCSE 或 IB-MYP 課程,再上就只提供 IP-DP 課程。

學校名稱學校類別IB 授權IB 詳情
啟思中學直資中學19 Apr 2010003069
拔萃男書院直資中學13 May 2010003913
智新書院私立中小學30 May 2012003544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宏信書院直資中小學29 Jan 2014006551
保良局蔡繼有學校私立中小學08 Apr 2011004783
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直資中學12 May 2014049796
啟新書院私立中小學09 May 2007002786
聖保羅男女中學直資中學09 Mar 2011003915
聖士提反書院直資中學27 Feb 2014006243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直資中小學08 Apr 2011007022
弘立書院私立中小學28 Apr 2010002876
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私立中小學05 Jun 2007002634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直資中小學08 Feb 2018006063

如發現這網頁有任何不準確的地方或有改善之處,請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聯絡電郵是:schooland@itn.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