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非牟利、私校、國際學校幼稚園怎選好?

每年十至十一月,是幼稚園招生的高峰期,大多數幼稚園都會在這兩個月面試及錄取下一學年入學的小朋友。不少傳統名校幼稚園還會限定在某個特定時段索取和遞交報名表,日期每年還會有所調整,宜提早一段時間致電查詢,以免錯過報名。有鑒於此,家長們最好能及早選定理想幼稚園,並針對性全面掌握報名該幼稚園的詳細步驟和時間表。

許多家長選幼稚園時偏重名氣和口碑,卻忽略了根據家庭背景作出選擇的重要性。非牟利、私立,國際學校幼稚園在教學和學費方面有著頗大落差,如果沒弄清這些問題便盲目報名,可能會對小朋友日後升學帶來麻煩。其實,選擇幼稚園「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弄清大方向,才能找到真正合適的選擇。下面就來看看非牟利、私立和國際學校幼稚園的不同之處,以便家長作出明智的初步篩選。

本土非牟利及私立幼稚園

香港幼稚園分為非牟利及私立兩類。非牟利幼稚園多由教會、慈善或志願團體開辦,私立則為私人經營。香港政府規定非牟利幼稚園所賺取的利潤不能多於 5%,而私立幼稚園所賺取的利潤不能多於 10%。政府的幼稚園資助計劃則只有非牟利幼稚園才能參加,大部分幼稚園為半日制。

私立幼稚園
財政獨立,不會接受政府資助。
非牟利幼稚園
可分為有接受資助及沒有接受資助的。

(非牟利資助幼稚園可同時申請兩項資助︰一類是接受租金、差餉、地租資助;另一類是參加幼稚園資助計劃的學校,即教統局會向聘用高比率合格幼師的幼稚園發出薪金津貼。)

不論非牟利及私立幼稚園均需交學費,香港政府批准的學費是以全年計算,而每所幼稚園會將全年學費均分十個月、十一個月或十二個月收取不等,而其他被香港政府批准收取的有報名費、註冊費。雜費包括校服、書簿、書包、文具和茶點等;至於全日班幼稚園的午膳費,金額是多少因學校而異。

家長若想進一步了解本港個別幼稚園的詳細資料,可參考「幼稚園概覽」。該網站是由半官方機構香港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家校會)設立,對全港幼稚園的介紹頗為詳細,除了紀錄了一般校務資料外,還連接了政府網站的「質素保證視學報告摘要」和「質素評核報告」,記載了政府部門到每一間幼稚園進行質素評核的結果,對於無法深入了解幼稚園的家長來說,政府提供的「視學報告」資料極具參考價值。但是美中不足的是,並不是所有幼稚園都有「視學報告」,而且有些幼稚園的「視學報告」是好幾年前的舊資料。

想善用「幼稚園概覽」網站,家長可以先按自己所居住區域附近的幼稚園入手,只要在「幼稚園概覽」網站上點選18區學校名單以下的任何一個地區,那一區的所有幼稚園名單便會羅列出來,然後點選幼稚園校名,該校的詳細資料便會一清二楚。其中,辦學團體的宗教、推行哪種教學法、是否有戶外遊戲場地、可否使用學劵、有沒有全日班或適合兩歲至三歲幼兒就讀的幼兒班,以及招生報名時間等都應特別注意。

若想尋找特定辦學團體或宗教背景的辦學機構,建議善用「升學天地」的「全港幼稚園及幼兒學校搜尋工具」,該網站將主要的幼稚園辦學團體、慈善機構、教會機構、教育機構等分門別類地與「幼稚園概覽」的網站做了連接,分類方面十分清晰。

香港國際學校幼稚園

國際學校設立的對象原本是針對外籍人士子女,或移民外地回流學生提供教育,不過大部分都接受本地學生申請。由於大多數國際學校指定的主要語言是英語,不少香港家長希望子女有更高的英語水平,避免香港本地學校繁重的功課壓力,以及對將來前往外國升學較易適應等原因,選擇送子女進國際學校就讀。部分國際學校並會針對本地學生的英語水平,增設英文授課的適應班。

雖然有些國際學校因應社會需求及本港華人為主的社會背景,加入中國語文及普通話課程,但是,他們大多都是根據所屬國家的學制而設計課程,中文的教育始終會放在次要的位置,這也是為何就讀國際學校的學生不熱愛中文的原因之一。每一所國際學校的教育理念及課程設計都有其獨特之處,與本港的主流課程有很大差異,家長替子女報讀國際學校前,應考慮清楚學校的課程設計與子女將來長遠的升學打算。

私立國際學校的學費高昂,每年由約五萬至十多萬港幣不等,實際學費以學校每年的公佈為準。正因私立國際學校學費昂貴,因而可提供更多資源及更好的師資,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部分非牟利私立國際學校或可在批地或經費上獲得政府資助;部分則會向學生家長發行債券,以此作為學校經費來源。

國際學校一般銜接外國教育制度,因此不會保送學生參加香港的公開考試。跟隨英國教育制度的學校,會參加英國GCSE或GCE考試。部分會提供國際教育課程,讓學生畢業後選擇升學國家時有更大彈性。參加的考試包括英國的國家普通職業資格證書(GNVQ)、國際中學會考課程(IGCSE)和大學預科國際文憑課程(IB)等。

根據香港教育署的定義,國際學校是指為非以中文為母語的兒童教育學校。香港國際學校幼稚園以私辦為主,約數十間,較具規模及熱門的選擇,可參考以下網頁:國際學校幼稚園列表

國際學校幼稚園

選擇國際學校先三思

國際學校教育模式大多不錯,但也有一些問題值得家長三思:

不愛中文:大多數國際學校的小朋友都不愛學中文,因為國際學校的教學語言、使用的課本及教材都以英語為主,再加上國際學校有大量外籍同學,學生在校內使用的語言也以英語為主,這樣一來使就讀國際學校的學生接觸英語的機會比中文更多,同時學習中文相對英文困難,單是認清幾千漢字已非易事,小朋友自然捨難取易,日漸便不想學習中文了。可是,中國正在騰飛發展,學好中文他日必能派上用場;況且,作為中國人,不識中國字,總會有點遺憾吧!

學費昂貴:國際學校的學費一般較主流學校昂貴得多,教育費累加起來會是一筆不小的開支,而且這筆開支會持續十多年。此外,某些國際學校發行債券,並會硬性規定家長購買數額,且必須在學生就讀期間持續持有,那就是說,家長在小朋友求學階段還得額外準備債券所需的款項,這是學費以外的資金。家庭經濟是否能夠承擔長遠的大筆教育費開支,必須深思熟慮、周詳計劃。

升學問題:一般來講,就讀國際學校的學生很難順利回歸主流學校,將來升讀大學,大多只有前往外國一途。箇中主要原因是國際學校的學生難以達到一定中文水平,想進入香港本土大學,文憑試的中文科便無可迴避,許多一直就讀主流學校的學生都被中文科難倒,而無法順利入讀本港大學,國際學校的學生偏重英語學習,中文對他們而言就會成為回歸主流學校的絆腳石。

文化差異:國際學校的西式教育會帶給小朋友思想上的洗禮,那裡的學習環境全都參照國外的教學模式,老師也多是由外籍人士擔任,學生中也有大量外籍學童,因此小朋友在耳濡目染之下,思維模式和行為舉止都會顯得西化,當西化的想法與中國傳統發生衝突、形成文化差異時,家長若無法以開明的態度面對時,便可能會產生親子關係問題。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4-07-22。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