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幼稚園新生適應學問大

許多幼兒在幼稚園入學初期或是長假過後,不適應學校的情形十分普遍,結果每天返學變成親子拉鋸戰,小朋友哭得肝腸寸斷,家長則被孩子的情緒弄得心神不寧、牽腸掛肚,大人小孩都苦不堪言。如何才可避免這種情況?學問可不小。其實,適應問題的關鍵在於提前準備,開學後才來處理會拖長適應時間。家長是幼兒最親近信任的人,所以若能在入學適應期扮演積極角色,對小朋友適應幼稚園生活有極大幫助。

預演上學情境

幼兒初入學,對學校的環境、老師、作息等各種細節都不甚了解,完全陌生的環境會令幼兒缺乏安全感,所以很多學校都會在新生入學的第一天安排輕鬆的活動,例如:介紹學校環境和設施——遊樂場、音樂室、廁所、教具和圖書的擺放位置等,甚至舉行開學禮派對等,藉由一連串的「熱身」活動,使小朋友體會到幼稚園是個開心學習和玩耍的地方。對新生來說,家長不能只在面試時才帶孩子接觸將要入讀的學校,那對幼兒適應學校絕對不足夠。一般來說,幼稚園都會選在住處附近,那麼開學前就應該不時帶孩子到學校附近走走,就算看看外圍環境也好,一來可以預習返學路線,二來也為開學提前做好心理準備,能減低小朋友對未知環境的抗拒。熟悉地形的過程中,不妨也多解釋讀幼稚園的好處有些甚麼,藉此將返學的訊息循序漸進地傳遞給小朋友。

不過通常就算家長講得多麼天花亂墜,小朋友對於將要面對的陌生環境仍會存有抗拒心理,此時應運用一點技巧,令他們在不知不覺的情形下接受將要入學的現實。譬如說,進行角色扮演遊戲時,家長扮演老師,安撫因不安而想念媽媽的孩子,也可以調換身分讓小朋友扮演老師,安撫哭泣的同學仔……這樣一來,他們便能預知入學時自己或其他小朋友可能出現的哭鬧場面,到時真的遇上,起碼能減少哭鬧的程度和時間。不少小朋友自己初時哭鬧,但過不了幾天,適應期過後,還會跑去安慰別的同學,一副自己是過來人的姿態,甚是好笑。特別是一些舊生,還會將新生哭鬧的情形當作趣事與父母分享。假如家中有較年長的孩子,不妨讓他們將自己當初入學的心情與弟妹分享,這比家長的千言萬語更管用。

配合學校安排

幼稚園針對新生多會有特別安排,例如上課時間逐步增多,特別是全日班的孩子,不會一開學就讓他們上足一整天的課。有些學校會安排家長在頭幾天,陪伴孩子一起上課,時間安排則視個別學校而定;也有些學校認為家長開學時陪伴的話,會令日後的親子分離更加困難,所以採取長痛不如短痛的措施。無論如何,家長都要盡量配合學校,尤其是對開學初期彈性放學時間所帶來的不便要寬容視之,接放學也應準時,因校方代管事小,小朋友害怕家長不來了事大啊!其實,不管是新生適應,還是孩子往後的學習,學校都需要家長的極力配合。

新入學的幼兒來自不同背景的家庭,個性和習慣不盡相同,因此有些幼稚園會安排班主任作新生家訪,透過走入他們的生活,進一步了解幼兒的居住情況、家庭經濟、家庭成員、生活習慣、個人喜好等,這樣當幼兒一旦出現行為或心理方面的不穩定情緒,老師和學校都能更快找出幫助小朋友克服困難的方法,或者在教學過程中,對特定的幼童進行輔導,使他們發揮優點、改善缺點,同時對幼稚園產生更多的歸屬感。一旦幼兒適應了幼稚園的生活,他們便會全情投入,當學習興趣也被激發起來,便會開始享受校園生活。

充分信任老師

有些家長,對老師反映小朋友在校表現過分敏感,認為老師在投訴自己的孩子,其實這只是家校溝通的方式之一。老師們都明白幼兒不是存心搗蛋,不守學校規矩的行為,只是基於對學校紀律和自身責任不甚了解的緣故,大多會包容對待。跟家長溝通,也是希望家長配合之下,更快糾正小朋友不正確的習慣,例如在團體中如何輪候和忍讓、正確的安坐和站立姿勢、出入教室時應保持安靜等。

還有些家長可能愛子心切,將關愛扭曲出負面的效果。好比說,隨口追問「老師有沒有打你?」雖然偶爾有聞幼稚園和老師用了某些不適當的方法對待學生,但相信害群之馬畢竟還是少數。現在的幼師都受過培訓,校方也會挑選有愛心的老師,正常情形下絕少出現體罰學生的情況,如果無中生有地常常在幼兒面前問些不曾發生的事,不但是不信任學校的表現,也會影響孩子與老師和學校之間的關係,繼而令他們不喜歡學校和老師。其實,經過家長精挑細選,選定了一間幼稚園,便應該採取信任的態度。

大多數的幼稚園老師都是有愛心及喜歡小朋友的人,否則他們不會選擇幼師為職業。幼師很容易親近小朋友,因為他們會透過一些肢體語言,例如擁抱和溫柔的說話語氣,令小朋友感到分外親切,然後再透過恆常學習生活的細節,慢慢與幼兒建立起正面的互動關係。許多幼兒開始喜歡幼稚園,都是基於喜歡老師的緣故。老師是每天陪伴幼兒學習和活動的人,所以小朋友只要能快速地跟老師建立起正面的關係,對他們適應幼稚園生活也大有幫助。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5-08-24。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