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幼稚園精明選校五大指標

自推出幼稚園學劵制後,香港所有非牟利幼稚園都受到教育局規管,每年不定期有視學官到幼稚園實地視察上課情況。不過,視學官到校巡視的日子畢竟有限,「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實際教學情況是否真如校方所呈現的那樣,難道只有「天知地知」?

幼兒表達能力有限,就算入學一段時日後,恐怕也未必能向家長如實闡述教學情況,萬一察覺不妥,屆時就算馬上轉校,對小朋友的適應也會造成負面影響。因此,家長選校前的實地觀察與詢問非常重要,只要夠細心,定能從一些微小的細節中判斷出學校是否理想之選。

挑選幼稚園的基本指標,大致可概括出五點:

一:四歲前不寫字

四歲前,幼兒的手部肌肉尚未發育完全,如果太早開始寫字,不但打擊學習興趣,還會因食指握筆力度不夠,令中指擺放位置錯誤,握筆姿勢不正確,自然無法寫出漂亮的字體。

大家不妨觀察一下他人握筆的方式,握筆姿勢錯誤的人,估計十有八九都是在香港接受幼兒教育的。錯誤的握筆方式是食指和中指同時壓在筆桿之上,正確的握筆方法是中指托在筆桿之下。為甚麼許多香港人會不約而同出現同樣的握筆毛病呢?這全是過早握筆的後遺症,幼年時小手指力量不足便要開始寫字,結果中指便跑到筆桿上幫食指的忙,久而久之便積習難改了啊!

幼稚園是小朋友身體迅速發育的時期,不宜偏重學術知識,輕忽大小肌肉的鍛煉,因為後者在現階段更為重要。德國教育甚至禁止過早開發兒童智力,理由是會扼殺童真的創意和想像力,既然德國人能奪得近半的諾貝爾獲獎項,那麼他們的教育智慧我們就不該輕視。增強學術知識來日方長,先讓小朋友擁有學習熱情,待手部肌肉發展成熟,握筆寫字、學術學習成效都會事半功倍,不必急於一時。

二:位處地下和露天遊樂場

除了幼稚園樓層位置,學校是否設有露天遊樂場也應列入主要考慮因素。理想的校園環境,必須具備充足的陽光、空氣(請留意新鮮空氣不等同冷氣),以及足夠的大小肌肉運動機會。接近大自然的學習環境能促進幼兒腦部發展,體能訓練則可為身體發展和寫字能力奠定基礎。

三:全日或半日班

雙職家長在香港十分普遍,由於無法親自照顧,不少父母都會選擇將剛滿兩歲的幼兒趕快送進幼兒班,總覺得與其把小朋友交給佣人或長輩,不如早點去幼稚園多學點東西。不過,站在幼兒心理發展的角度,這樣並非理想的安排,因為幼兒在四歲前自我心理很強,在此之前他們對玩伴的需要並不強烈,反而傾向獨自玩耍,就算他們身處幼兒群中,也可能自顧自玩,過早入讀幼兒班,離開了熟悉且安全的家庭環境,在情感上可能對他們是種「折磨」。因此,如果實際情況許可,K1再入學吧!

假若小朋友個性慢熱,建議K1選讀半日班,待K2習慣了學校後再轉成全日班,不過前提是幼稚園同時設有半日和全日班兩種選擇。應盡量避免K2轉校,新的校園環境和老師都會徒增小朋友的適應困難。如果小朋友由母親親自照顧,宜選擇半日班,因為大多數幼稚園全日班下午的活動多為托兒性質,如午睡、吃茶點、唱歌、玩遊戲等等,這些活動在家裡也可經父母指導進行,學術性的教學則會集中在早上。

對於抉擇全日和半日班,還應多多思量照顧者的看護方式。舉例來說,假若不用上學的半天,小朋友會留在家中長時間看電視,那就不如選擇全日班,幼稚園活動再不理想,也會比在家看電視好。還有,家長需要特別留意學校如何安排等候放學時段的活動,有些全日班等放學的時間4:30-6:00期間,會安排一直讓學生看電視,雖說美其名是「益智卡通」,但方便行政作業應該是更大考量。注重教育的家長都知道,幼兒不宜看電視是基本常識,看一個半小時對幼兒而言太長了,如家長無法改變幼稚園的行政安排,就應安排小朋友盡早回家。

四:嚴選教學法

香港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幼兒教學法百花齊放,最常見的有:專題研習、多元智能、蒙特梭利、故事綜合活動、奧福音樂教學法等等(各類教學法需另稿詳解)。以比例來看,香港幼稚園則大多採用專題研習教學法。

無論是哪一種教學法,如何推行和實踐才是幼稚園最重要的工作及使命,只要能將一種教學法的優點發揮到最大,那麼相形之下,選擇哪一種教學法反倒顯得次要。因為殊途同歸,所有教學法都是以不同方法達至幼兒全人發展的目標,凡事尊重和理解兒童需要,不是塑造兒童達成年人的主觀期望。

以蒙特梭利教學法為例,絕非號稱採用此教學法並陳列特色教具就能了事,所有蒙特梭利老師必須特別受訓,並領有學習證書,若幼稚園只具備硬體(蒙特梭利教具),但欠缺軟件(沒有正式受訓的蒙特梭利老師),那便算不上真的採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此教學法注重的是「理念和精神」,教具只是輔助工具,融會貫通了真正的教學精神,在生活中順手拈來的日常工具都可以成為蒙特梭利教具。提醒家長,在選擇幼校時,應多多關注老師的教學與普遍質素,那比參觀設施更為重要。

五:良好口碑

這裡所說的口碑,是指其他已入讀學生家長的真實評語,並不等同幼稚園名氣。現今互聯網發達,不難在各大討論區找到家長們對某間學校的評價,家長不妨參考,或加入討論詢問。

學校的口碑又應基於甚麼考量呢?老師有愛心、教學法不錯、學校辦學理念佳、宗教與父母相同……都具參考價值;可是假如小學升讀 Band 1 小學的人數比較多,則參考價值不大。一般官津小學收生與幼稚園沒有必然關係,居所校網、宗教信仰、父母是否校友對報讀小學的影響反而更大;若將來有意入讀直資或私立小學,則應選擇與心儀小學教育理念相同的幼稚園,畢業後便能增加入讀機會,直資或私立小學收生自主權較大,不受居所校網限制。

學校口碑好固然重要,實地考察也不可輕視,每個家長和小朋友的需求不同,不能單憑別人推薦就盲目跟風,最重要還是按照自己的實際情況,作出最精明的選擇。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4-10-06。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