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提防幼稚園「黑店」

每年暑假過後,不但是學生們開學忙碌的日子,也是幼稚園陸續開始接受報名表的時節,家長們及早準備才不會掛萬漏一。在學校蒐集資料方面,估計關心教育的家長大概都會做足功夫,不過一間學校的「硬件」妥當可能只是一種表象,日常的實際操作「軟件」——老師及教育模式才是決定一家幼稚園是否出類拔萃的重要指標。

「乾坤挪移」的技倆

當年,在為兒子選幼稚園時,看中一間設有小農莊和露天遊樂場,於是便詢問帶領參觀的老師,小朋友每天可以到室外玩多久?

怎知她尷尬地笑了笑,然後說:「老實講,並不多。」

「不多也可以量化吧?」我追問。

「我想全日班一個月盡量會安排一次,半日班就比較困難。」

「那學校設農莊和露天遊樂場來做甚麼?」

對方又有點不好意思地笑著回答:「他們功課很多,上課時間都不夠。」

這應驗了我中學同學在做暑期工時的所見所聞,對方曾在九龍塘一間很出名的幼稚園工作過兩個月,該幼稚園有一個露天遊樂場,很多家長都很喜歡,不過……這個遊樂場除了面試時開放給小朋友們之外,平日上課的日子則嚴禁學生玩耍,理由是怕耽誤上課學習。美輪美奐的露天遊樂場實際上只是吸引家長的工具而已。遊樂場是幼兒的恩物,能幫助他們發展大小肌肉,玩耍可說是幼兒階段最重要的事,幼稚園竟將之作為擺飾,這不但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也讓人懷疑辦學者對幼兒教育的認知到底有多少?

不過,上述情況還不算最誇張,據說九龍塘某名校幼稚園(洩密者曾在那裡工作),美其名由「外籍老師教授英語」,但為了節省聘請教師的成本,讓許多班級一起上英文課,然後由外籍老師在廣播中發音,中國籍老師「咪嘴」,在學生面前做出英文發音的嘴型。如果傳言屬實,繳付昂貴學費的家長不知道會作何感想呢?家長替孩子選幼稚園時,萬一遇上了這種幼稚園,真是非常遺憾吧!

「臨記」外籍老師

外籍英文老師似乎是許多幼稚園的生招牌,可是大家聽過外借這麼回事嗎?話說有次與一位幼稚園教師小聚,對方抱怨現在的家長過於功利,令他們被迫做一些不想做的事。

我當時心裡一驚!問甚麼事?

對方說:「所有家長都要求學校要有外籍老師,我們學校沒有,只好在開放日向其他學校借……」

啊!甚麼?借……外籍老師?

「是與別的幼稚園共用同一個外籍老師嗎?」我問,「幾乎所有幼稚園都這樣做,同一辦學機構,外籍老師輪流到不同學校上課,每星期一天。不是大家都這樣嗎?」

「不是,只『借』一天。」

「不懂!」我說。

「你真的很笨呢!」友人忍不住罵我,「就是只在開放日出現給家長看啦!」

「啊!」我恍然大悟,「那開學後家長沒看到外籍老師,怎麼交代?」

「有很多藉口可以解釋,例如外籍老師辭職了,暫時由我們的老師代課……其實家長不准送進教室,K1 或 K2 的小朋友根本不懂得跟家長講這些事,唯一比較麻煩的可能是K3的學生而已。」

原來如此,真讓人匪夷所思!幼兒語言能力不佳的特點,竟然被人這樣「充分」利用,而且理由還是「家長太功利」。想小朋友擁有更多的外語學習機會是大勢所趨,不能算是「功利」吧。

「你工作的幼稚園簡直當家長都是傻瓜!我兒子以前讀 K1 時,在睡前的親子時間,我也會問起學校裡發生的事,家長不可能不知道。」

「就算知道了沒有外籍老師,那時已經報名入學了,一般家長都不會專門為了有沒有外籍老師而輕易換學校,有些家長也不想小朋友又去適應新環境,所以通常都會不了了之。」

看來,校方是算準了家長心理。

「你不覺得這樣很過分嗎?」我感到憤怒,「如果幼稚園站在家長和幼兒的角度出發,會有甚麼感受?!」

「我只是一名小教員,根本沒有話事權。我也不想這樣的啊,這是上頭的決策!」友人喊冤。

友人確實沒權改變幼稚園的運作,對與錯還得校方的高層自我反省。許多私立幼稚園的營運需要自負盈虧,聘用外籍老師的成本較高,但又礙於家長需求,故此才出此下策。所以說,無論是學英語、選學校,還是思考小朋友的未來前途,在香港這個極端商業的社會,家長不精明,肯定對小朋友有所影響。

不聽話就關黑房

若感覺上述例子很誇張,那麼以下一位家長的分享,就更加令人難以置信了,可偏偏又是真人真事。

「兒子剛滿 21 個月,我就每天送他到荃灣區的一間幼稚園上 3 小時英文 playgroup,結果上了 4 天課就病了,兩星期後一復課就因與其他同學搶奪玩具而扯了同學頭髮,結果被老師及清潔嬸嬸捉到廁所打,可是學校只承認打手,離開後我問兒子在廁所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兒子說被姨姨打頭,同時用動作示範用手拍向他右邊耳朵對上的頭部。於是我與校長理論此事,她表示已口頭警告了清潔嬸嬸,還叫我繼續讓兒子上學,最好放下兒子後馬上離開,讓他們用專業的方法好好管教。翌日,當我親自到學校再跟進這件事,校長回應說清潔女工只是打手,又說清潔女工學歷低,要求我給她多一次機會,當我表示會考慮報警後,校方當日下午又致電說清潔女工已遭他們解僱。

「事後,兒子情緒一直不穩定,一看不見我就大叫『驚驚』,半夜驚醒也大喊『驚驚』,還說『返學……No no no,驚驚』接著大哭不止……是我親手送他入讀一間如此無良的學校,是我無法保護我的孩子,我很內疚,心在滴血!事件對我們一家人的影響很大,除了很多個晚上大家睡不好、吃不下飯,我和丈夫還因此吵架。現在要重新找 playgroup 及幼兒園,又擔心小朋友會留下童年陰影……好無助、好自責,覺得自己沒有好好保護兒子,更痛心親手將他送羊入虎口。

「跟其他家長說起此事,原來此校以前也曾有過困幼兒入黑房、罰站走廊、教幼兒自己咬自己手臂……的可怕傳聞,下一次不知受害者會是誰?雖然我知道兒子扯同學頭髮也不對,但學校是教育機構,不能以暴易暴,小孩子要慢慢教導。好後悔自己還曾向其他家長推薦此幼稚園,真的好抱歉!

「我曾向教育局投訴,但那些官員的冷言冷語更令我心痛。他們說教育局一直呼籲家長不要讓 2 歲 8 個月以下的小朋友入學,還說你要做個精明消費者呀,怎會選到一間這樣的學校呢?把責任完全推在家長身上,沒有考慮受害人的感受。」

字裡行間,不難感受出這位媽媽的心在淌血,這類事情無論發生在哪個孩子身上,作為父母都會同樣心痛吧?政府官員的反應倒也不叫人吃驚,尸位素餐的官僚作風相信不少人都曾領教過,如今好像多麼光怪陸離的事情發生在香港,也都是見怪不怪的事了。

不過,雖然很替事件中的家長感到難過,但是始終相信這樣的黑心學校畢竟還是少數,任何地方難免都有害群之馬。真希望所有幼兒教育機構以及主事者能真真正正的明白,自己肩負的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偉大使命,絕不能把教育只當作是一盤生意來經營啊!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5-07-17。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