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幼稚園教學法系列之三

多元智能教學法:優劣智能相互取長補短

多元智能教學法(Multiintellect Approach)的特色在於強化優勢智能,並透過均衡發展各種智能,使相對弱勢的智能得以彌補,從而增強小朋友的自信,間接強化不同智能的學習能力。幼兒期是人類成長的黃金階段,全面均衡發展多元智能,對身心成長和日後學習都有莫大助益。

八大智能取長補短

正確地說,「多元智能」不算教學法,而是一種教育理論,在1983年時由美國哈佛大學卡納德教授所提出,根據他的理論,人類的智能至少可分為八種,包括:語言、數學邏輯、視覺空間、音樂、肢體運動、人際溝通、個人內省及大自然觀察者這八個範疇。學者認為,智能不單是智力商數那麼簡單,不論是天才還是弱能人士,腦部機能都連繫著不同類型的智慧和天分,具有不同層面的智慧和潛質,如能將優勢智能完全發揮,那麼每個人都能展現傑出的一面。

根據卡納德教授的理論,每個孩子都可掌握多項智能,每個孩子的多元智能組合都不盡相同,每項智能的強弱也有差異,彼此之間可以取長補短,藉此提高孩子的自信。老師的角色就是在學習環境之中,激活學生的不同智能。許多香港父母都會以小朋友的智商和成績去衡量其表現,但那只不過是傳統的狹隘想法,也等於否定了學術智能以外的其他智能。

基於幼兒的非學術能力容易被忽略,因此多元智能教學法主張利用孩子不同的強勢智能優勢,彌補弱勢智能的不足,拉近各種智能之間的距離,更接近全人教育的目標。許多人認為智商是先天而不可改變的,其實只要肯下功夫,透過教育,小朋友便能在原有的基礎上提升智能水平,多元智能教學法便是基於這種理念,推動智能互補。

消除學科界限

多元智能的教學模式,能讓孩子獲得一個更寬廣的學習領域,認同與支持幼兒的優勢智能,並利用他們的優勢智能改善課業表現。傳統幼稚園會將不同科目的學習彼此分立,可是一旦所學知識與生活失去有意義的連結,便可能造成所學知識零碎及缺乏系統。多元智能教學法針對消除不同學科的界限,透過老師設計「多元管道活動」,將八大智能的元素融入教學課程之中,使學生能將所學綜合地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多元管道活動」就是以學習主題為基點,然後朝提升八大智能的方向擴展開去。教學法的推行模式是透過師生討論,然後一起蒐集資料、家庭訪問、設計標語等多種方式或管道,把一些知識或概念透過精心設計的活動傳授給小朋友,透過多元智能的八個不同管道,讓小朋友學得日常生活必須的知識。

舉例來說,當師生商定以「秋風之燒烤樂」為主題後,便圍繞這個主體開展和設計活動(這一點與設計活動教學法十分相似)。多元管道活動可以包括:了解生熟食物(大自然觀察者智能)、計算食物的數量(數學智能)、唱兒歌「燒烤樂趣多」(音樂智能)、遵守燒烤規則和安全(個人內省智能)、清理燒烤過後的垃圾(肢體運動智能)、分享燒烤感受(人際溝通和語言智能)等等。雖然並不是每項多元管道活動都能包含所有智能訓練,但老師會盡量顧全均衡智能發展的原則。

由於多元智能並不算是一種完全針對性的幼兒教學法,所以作為教學法來推行時,便會受到一定限制。比如說,相關的評量工具和參考準則資料不多,也沒有一套非常系統的科學化驗證規則和標準,因而較難準確評估學生表現、進步空間……點點滴滴都需老師按學生上課時的表現來作出評估。此外,有關多元智能幼兒教學的中文書籍和參考資料也不多,大多數都是英文或來自台灣的參考書,可是由於地域文化差異,在教學方面能夠提供給老師的幫助十分有限,因而全賴幼教機構提供內部培訓,方能更好的發揮此教學法的精髓,故此幼教機構的管理和督導工作必須十分完善。

香港推行實況

香港小童群益會幼稚園屬下在教學課程中,融入了不少多元智能教學元素,筆者曾與他們的校監進行過交流,對方認為採用多元智能教學元素主要是希望在關注學生優勝智能之外,也不會忽略弱勢智能,透過設計「多元管道活動」,能刺激幼兒的各種潛在智能,這樣可以幫助小朋友利用強勢智能改善較弱智能。比如說,語言學習能力較弱的孩子可能音樂智能較強,那麼透過多元的活動,使孩子透過音樂愉快學習中英語,無形中便增強了語言學習能力。

總結多元智能教學法推行多年的教學方向,大致可概括成幾點。

尊重思維︰每個幼兒都有獨立思想和自我觀點,成年人應該尊重他們是獨立個體,並放下大人的威嚴,多站在他們在角度看事情,才能更加了解他們。

相信能力︰相信幼兒擁有多元智能,並能在不同領域都可發揮潛能,老師應該在教學過程中協助他們找出各自的特長智能。

思考空間︰促進幼兒的多元思考能力對幼兒非常重要,當孩子提出問題,老師不應馬上告知答案,而要引導學生思考,千萬莫看輕小朋友的潛能,他們有能力在錯誤中學習及修正。

細心耐性︰每個小朋友的能力都不盡相同,潛能也許需要一段時日才會慢慢發揮出來,師長應多多留意細節,以便在平常的活動中發掘幼兒的特長,以及關心他們的身心發展。

溫情互動︰老師是推動教學的重要角色,他們無論何時都應保持笑容,幼兒通常都喜歡友善的老師,師生若能做到溫情互動,絕對有利促進幼兒發展多元智能。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4-11-15。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