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化解孩子開學不安情緒

每逢九月開學,小朋友在幼稚園門口哭哭啼啼可不是新鮮事,特別是新生,情緒起伏可能更大。畢竟小朋友年幼,面對生疏的環境,生活作息及遊戲地點忽然變化,自然需要適應過程,父母宜用體諒的態度協助他們度過開學的不安情緒。家長是孩子最親近、最信任的人,若能扮演積極的角色,對小朋友投入幼稚園生活絕對有正面幫助。小朋友不願意返學,其實原因並不多,只要能找出主因,針對問題「對症下藥」,自然「藥到病除」。

問題一:不捨離開家長

對於由全職媽媽貼身照顧的孩子來說,K1新生在入讀幼稚園之前,幾乎都沒離開過媽媽,突然要他們和媽媽分開大半天,再加上需要同時適應幼稚園的陌生環境,不安情緒不言而喻。就算不是新生,悠長的暑假過後,對媽媽依依眷戀的不捨之情,也乃人之常情。

化解:大多數的幼稚園都有新生適應措施,校方理解小朋友離開照顧者的痛苦,上課時間會逐步加長,特別是全日班,不會一開學就讓孩子上足一整天的課。也有些學校會安排家長在頭幾天陪伴孩子一起上課,時間安排則視個別學校而定;不過,陪伴上課會有更加難捨難離的壞處,一旦陪伴結束也許小朋友的情緒更糟。家長也可視小朋友的適應進度,和校方商討彈性處理接小朋友放學的時間。家長應該盡量配合學校的安排,因為不管是新生適應,還是孩子往後的學習,學校都需要家長的極力配合,只有家校合作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效果。

問題二:太少與人接觸

現代的孩子大多被過度保護,家長基於種種理由,如病菌太多、天氣太熱、遊樂場太髒……令孩子太少接觸人群,更沒有太多機會與同齡孩子一起玩耍,造成不合群的性格,所以一旦在幼稚園中與其他孩子相處,便會畏懼或怕生而抗拒幼稚園的群體生活。

化解:如果家長明白小朋友不可能永遠離群索居,可能這個問題徹頭徹尾根本就不會存在。若事情已經發生,家長也不必過於擔心。一般幼稚園都會在新生入學的第一天安排他們參觀學校,介紹學校環境和設施──教室、校園、操場、音樂室、廁所、喝水的地方、教具和圖書的擺放位置等,使小朋友明白幼稚園是個開心學習和玩耍的地方。有些幼稚園還會舉辦開學禮派對,藉由一連串的「熱身」遊戲,打破所有同學和老師之間的隔膜。有些幼稚園還設有「大哥哥姐姐計劃」,藉由高年級小師兄、小師姐的帶領,令新生早日融入幼稚園生活,高年級的小朋友也因幫助低班同學而更有責任感。

問題三:心理準備不足

家長開學前沒有預早提醒小朋友,明確告訴他們距離開學時間還有幾天,這使他們未能在開學前作好充足的心理準備。幼兒不比成年人,適應能力不宜高估。不少新生家長,除了面試之外,開學日才第二次帶孩子進入校園,就這樣貿貿然把小朋友送到幼稚園,肯定會造成幼兒極大的不安。

化解:舊生家長可以提早半個月開始,便與孩子一起倒數。新生則需要了解學校的生活,知道每天返校程序、合適校服(運動服)、上課時間等細節,否則就算家長把幼稚園生活形容得多麼天花亂墜,沒有實在的說明,小朋友對陌生環境仍會心存抗拒。除了幼稚園開放日和面試時參觀學校之外,家長不妨趁假日帶他們到校園外圍走走,這樣能使孩子提前熟悉學校附近的環境及上學路線,減少初入學時的突兀感。家長還可與孩子輪流扮演老師,安撫因想念媽媽而哭泣的同學……透過角色扮演,小朋友能預知入學初期在學校的遭遇,從而減低不安。

問題四:老師管教嚴格

一般幼稚園的老師都受過專業訓練,很有愛心,不過每個人的處事手法都不一樣,好比有些老師笑容比較少,看起來較為嚴肅,這會使一些性格內向的幼兒因此害怕老師;還有可能,少數老師在教導新生時缺乏彈性,在管教孩子時依循一致的標準,沒有給予新生較多的寬容與適應期;此外,有些幼稚園由K1開始便有學術功課,甚至還會定期考試,這些全都會對幼兒心理造成壓力,導致他們抗拒返學。

化解:老師是每天陪伴幼兒學習和活動的人,只要小朋友能快速和老師建立感情,對適應幼稚園生活大有幫助。萬一小朋友回家表示自己不喜歡老師,家長應該客觀了解情況,不能出於愛子心切,便情急猜測「老師在學校有沒有罵你、打你?」正常情形下,老師絕對不會體罰學生,如果無中生有地在幼兒面前提出一些不曾發生的假設,不但顯得不信任學校,也會影響孩子與老師及學校之間的關係,無形中也會讓孩子對幼稚園產生負面感覺。若有疑問,應避開孩子與學校溝通。其實,幼稚園老師大多都是有愛心的人,否則他們不會選擇幼稚園老師作為職業,許多幼兒開始喜歡幼稚園,都是基於喜歡老師的緣故。至於功課壓力的問題,則是家長的選擇,孩子能否擁有快樂童年,其實全掌握在家長手裏。

問題五:生活缺乏秩序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許多小朋友在家更是萬千寵愛集一身,家人千依百順,每每為了牽就孩子喜好,日常生活沒有固定時間。可是幼稚園的情形卻完全不同,小朋友除了要學習謙讓和分享,還要遵守規律的生活作息,特別是全日班的孩子,上課、午睡、吃飯、上廁所等,全都會依照時間表嚴格執行。對那些在家唯我獨尊、隨性而為的孩子而言,幼稚園的規矩肯定會令他們感到被約束,不少幼兒都是因為這樣而逃避返學。

化解:家長送小朋友入讀幼稚園的其中一個目的,肯定包括學習規矩,如孩子因學校的約束而不喜歡學校,家長可不能包庇,否則只會令他們更任性,為日後管教埋下「定時炸彈」。初入學的小朋友,存心搗蛋的少之又少,不守規矩大多只是對學校的紀律和自身責任不甚了解。幼稚園老師大多採取包容態度,但也會指導和糾正不正確的生活習慣和細節,例如在團體中學習如何輪候和忍讓、正確的安坐和站立姿勢、出入教室時應保持安靜等……不用多久,幼兒便能由「非常自我」轉變成擁有同理心的孩子,開始享受幼稚園裏團體生活的樂趣。

化解孩子開學不安情緒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4-07-22。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