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Go to Schooland Homepage To Schooland

幼稚園教學法系列之四

故事綜合活動教學法:香港人創研的教學法

故事綜合活動教學法(Story Approach to Integrated Learning,簡稱SAIL)是本土教學法,由香港的李輝所創立。該教學法結合了專題研習、瑞吉歐、多元智能等不同教學法的重點,將故事、探索、學習等元素一併融入在幼兒教育課程之中。此教學法始創人認為,時下香港幼稚園的教學內容普遍繁瑣,過於偏重知識灌輸,這樣不但無法達成預期教學目標,反而會減低幼兒的學習興趣,若能針對兒童愛聽故事的天性投其所好,方能有效激發幼兒的學習熱情,這比學習本身更為重要。

故事教學拓展性強

李輝著有《故事綜合活動教學法――課程與教學》,詳細解釋了教學法的重點及特色,旨在透過向幼兒說故事,開啟創意思考、萌芽智能、探索熱情等各種智力。

教學法以故事為教學中心,透過四個步驟:設計故事、講述故事、延展故事、評估活動,串連各種多元化的學習內容,使孩子在聽故事期間同時學習語文、數學和培養良好品德,利用故事有趣的特性,引發小朋友學習不同層面的知識,繼而培養語言、數學、社交、觀察等各方面的能力,最後利用主題研習延展活動,啟發幼兒更全面的發展。

故事教學的形式可以極為多樣化,例如:將故事改編成歌謠,令故事既能說、又能唱、還能演,或是以綜合性的方式改編與再創造,使學習過程既多元化又輕鬆愉快,擺脫傳統教學的刻板模式。在說故事的技巧方面,教學時常會開放故事的結局,即讓小朋友們參與自由創作,天馬行空地構思出與原創者不一樣版本的結局,藉此啟發思考想像空間;並會透過角色扮演等活動,鼓勵小朋友複述故事,既訓練表達能力,又能幫助他們更透徹地吸收故事所傳達的教育意義。

故事教學極為多樣

幼兒透過故事學習能有效促進兒童理解力、記憶力、想像力、判斷力以及口語表達能力的綜合發展。說故事或聽故事都是人類的本能合和天性,這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生存活動之一。故事能有效引發幼兒的興趣,加上傳授方式多樣化,可透過口述、錄音帶、圖畫故事書、情境式教學、幻燈片、錄影、表演、自編故事等等,老師在設計教學活動時實際操作起來彈性很大,非常適合現代教育多元化與開放性的潮流,可行性也非常高。

故事教學法強調三大特色:一是以幼兒最熟悉的語言教學,這樣能確保故事的內容更加容易被理解,有效抓住幼兒的學習情緒;二是藉由故事具擴展幼兒的多層次思維,如記住故事名稱、角色、情節、主題和深層的教育意義;三是組織課程的基本骨幹,使老師教學時能輕易掌握教學方向。在進行教學活動時,老師會因應學生實際生活經驗與學習需要,運用故事啟動學習興趣與動機,利用引導想像、安排角色扮演、鼓勵提問等來發起主題研習,將教學無限擴展至不同的學習層面上。

留意教學法的實踐

現今許多幼稚園在招生時,都會標榜推行某某教學法,利用教學法的名氣為學校課程加持光環。可是精明家長必須明白,如何推動教學法,並確切實踐及不斷自我完善,肯定比選用哪種教學法更為重要。一般來說,透明度較高的幼稚園,「家長教師會」的發展也會相對成熟,這說明學校的行政態度趨向開明之餘,家長的督促也會是校方不斷改進教學的強大推動力。

每一種教學法的設計原意,都是站在激發兒童智能這個出發點,啟動幼兒學習興趣,掌握自理技巧,發展大小肌肉。故事綜合活動教學法則特別關注幼童的學習興趣。抓住小朋友愛聽故事這個特點,令他們因熱愛而主動學習,這是一種頗為高明的教學方法。不過,如要發揮教學法的優勢,在實踐教學的過程中,課程安排必須跳出完全由老師主導授課的被動學習框架,否則便容易偏離激發幼童因熱愛而主動學習的精神。幼稚園課程監督者必須要推動老師能因應每一個學生的特質,而作出針對性的調適,彈性處理故事教學活動。

然而,時下幼兒教育的趨勢偏向學術主導,正如李輝所言,幼兒教育課程偏重知識灌輸,寫字、計算、外語等能力往往超越了自理能力,這是本末倒置的做法,一旦小朋友的學習熱情被過多的學術練習所澆滅,那絕對有違任何教學法的原意。家長在參考教學法挑選幼稚園時,必須特別留意校方是如何貫徹實踐教學法的精神。


關於這頁:此文由親子教育作者周碩向「升學天地」網站提供,刊登日期是:2014-11-15。這網頁所載內容純屬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如發現有任何問題,請讓我們知道。

你可能想瀏覽幼稚園選校指南幼兒教育家長必讀

Go to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