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課程:其他語言科目

香港中學文憑科目共分為三個類別,甲類:高中科目(包括四個核心科目及二十個選修科目),乙類:應用學習科目,及丙類:其他語言科目。其他語言科目包括有:法語德語日語西班牙語印地語、及烏爾都語。學生可選擇修讀其他語言課程,作為一個選修科目,並參加考評局為海外考試機構執行的其他語言國際考試。其他語言科目成績將分為五個等級(A, B, C, D, E),並會載列於香港中學文憑的證書。

法語 French Language

法語是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也是世界上三十個國家和眾多國際組織的官方語言。現時全世界有 8,900 萬人把它作為母語,以及其他 2.5 億人使用它。法國法語和魁北克法語是主要的兩大法語分支。根據《中學概覽》所載的資料,以下中學有開設法語課程:

西班牙語 Spanish Language

西班牙語也是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除了發源地西班牙之外,使用者主要集中在拉丁美洲國家,約有四億人使用。按照第一語言使用者數量排名,西班牙語為世界第二大語言,僅次於漢語;語言總使用人數排名則為世界第三,次於英語及漢語。根據《中學概覽》所載的資料,以下中學有開設西班牙語課程:

德語 German Language

德語擁有大約九千萬到九千八百萬使用者,母語使用者的主要分佈在德國、奧地利、瑞士北部、列支敦士登和盧森堡。歐洲許多地區(如意大利北部、比利時東部以及波蘭等地)和作為原德國殖民地的納米比亞也有大量的德語使用者。根據《中學概覽》所載的資料,以下中學有開設德語課程:

日語 Japanese Language

日語是日本的公用語言,幾乎所有在日本出生長大的日本國民都以日語為母語。雖然並沒有精確的日語使用人口的統計,不過計算日本國內的人口以及居住在日本國外的日本人和日僑,日語使用者應超過一億三千萬人。根據《中學概覽》所載的資料,以下中學有開設日語課程:

烏爾都語 Urdu Language

烏爾都語屬印歐語系印度語族,分佈於巴基斯坦、印度、及孟加拉等國,使用人口共一億左右,母語使用者大約有六至八千萬人。烏爾都語是巴基斯坦的官方語言,也是印度憲法承認的語言之一。根據《中學概覽》所載的資料,以下中學有開設烏爾都語課程:

印地語 Hindi Language

印地語又稱北印度語,是印度的兩種官方語言之一(連同英語)。印地語和烏爾都語(合稱印度斯坦語)大同小異,主要區別在於前者用天城文,後者用烏爾都字母,前者引進的梵語借詞多一點,後者的阿拉伯語和波斯語借詞多一些。根據《中學概覽》所載的資料,以下中學有開設印地語課程:

丙類科目的修讀人數及考試成績統計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於 2015 年 7 月發放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丙類其他語言科目考試成績。丙類科目(2014 年 11 月及 2015 年 6 月)整體成績統計如下:

科目人數ab+c+d+e+U
法語5920.3%32.2%54.2%69.5%83.1%16.9%
德語1233.3%41.7%75.0%91.7%100%-
印地語1216.7%25.0%66.7%83.3%83.3%16.7%
日語19946.7%71.4%84.4%89.9%94.5%5.5%
西班牙語742.9%57.1%71.4%85.7%100%-
烏爾都語1526.7%46.7%53.3%60.0%66.7%33.3%

2014/2015 學年有超過 300 名考生報考 6 科其他語言科目,當中以日語最受歡迎,佔當中超過半數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