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幼兒「移情」家傭

香港雙職父母十分普遍,許多女性雖然都明白幼兒零至三歲最最需要母親的照顧,可是想做全職媽媽在這裏又談何容易?家庭經濟的壓力迫使不少媽媽無可奈何地,不得不將小朋友交託給家傭主力照顧。假若幸運地找到一個有愛心的家傭,父母本應慶幸,可是小朋友對家傭無比的依戀之情,往往又會深深刺傷懷胎十月的媽媽心,那種患得患失的感覺,恐怕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懂。

小朋友對家傭的依戀更勝媽媽,令不少家長擔心,長期如此會影響親子關係。其實,血脈相連,母愛是世界最無可替代的情感,故此不必因幼兒一時的依賴習慣而心有戚戚焉。

爲何移情「代母」

人類的幼兒期是動物界中最長的,幼兒在兩歲前,幾乎完全沒有自我照顧的能力,沒有人可以解釋爲甚麼我們跟其他動物不同,生下來不能馬上就會走會跑,初生期的發展需要那麽漫長?也許,這是腦部高速發展所需付出的代價。由於幼兒需要被照顧,故此會與主要照顧者建立起強烈的依附關係,這是嬰幼兒的一種生存本能,這種關係對三歲以下的嬰幼兒特別重要,這就是三歲前幼兒特別需要媽媽的原因。在這個階段,他們尚未掌握生活基本技能,必須完全依賴照顧者。

一般情形下,父母是嬰幼兒的必然依附對象,可是許多媽媽在放完產假之後,便要回到工作崗位,無法長時間陪伴左右,家傭此時取代了母親的位置,擔當起主要照顧者角色,成為小朋友心理上的「代母」。人是情感的動物,習慣也會在其中起著重要的化學作用,久而久之便會出現小朋友親近「代母」比媽媽還要多的現象。但是,不管家傭多麼疼愛小朋友,始終都比不上父母對子女的親情,只要家長在照顧孩子方面不是完全假手於家傭,那麽便不存在親子關係疏離的問題。

防止「移情別戀」

那麼,家長要如何才能不被「代母」取代,不讓孩子「移情別戀」呢?

不論父母工作多累,下班回家後,有些事仍需親力親為,不要還是丟給家傭負責,陪伴時也應該全情投入,不要人在心不在。別小覷為孩子洗澡、餵奶、玩耍、哄睡覺、親吻……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其中唱兒歌(一歲以下適宜唱歌)或講故事特別重要,因為除了言語是傳達關愛的途徑,肌膚之親更是傳遞父母愛意最直接的方法,對孩子而言是一種長時間離開父母後的精神慰藉,是建立彼此關係的重要關鍵。

透過優質親子時間,幼兒雖然白天離開了父母,但一樣能感受到父母無可替代的愛。並且隨著年齡和認知的增長,小朋友終有一天能夠體會出,父母辛勤工作也是愛的表現,因為那樣才能建立更安穩的家,無法親自照顧並不因為缺少愛,而是為了需要維持生活,這樣的理解有助消除日後他們對父母無法長時間陪伴所產生的埋怨。在嬰幼兒階段,若父母沒有投入時間和精力,努力奠定親子互愛互信的關係,小孩見家傭多於父母,也沒有優質的親子時間作爲補償,那麽親子疏離感肯定會成爲沉重的代價,甚至會延續到他們成年之後,在將來的歲月一直左右彼此的關係。

切忌不辭而別

不管對於在職母親還是幼兒來説,每天早上分離的瞬間,總會是那麽的難以割捨,這對大人和小孩其實都是一種折磨。很多家長為了避免小朋友哭鬧糾纏,採取偷偷離家上班的做法,但這卻是並不可取的做法,因爲每當小朋友發現父母忽然失蹤,心裡的徬徨不安是難以言喻的,繼而產生被父母遺棄的錯覺,萌生强烈的不安,於是情感上更是依賴當時守護在身旁的家傭。

有鑒於此,與其偷溜上班,倒不如提早起床親自餵奶或一起吃早餐,以及預先知會小朋友父母將會在幾點離家上班(就算他們還不懂看時鐘也可照講無妨,時間久了自然會漸漸明白),並且說好下班就會馬上回家,如果小朋友已經懂得言語溝通,還可讓他們計劃一下父母回家後的親子節目。這樣一來,不但能使小朋友明白父母必須外出工作,並期待晚上的親子時間。開始的時候,一定會有離情依依的難捨場面,但當習慣形成,分離哭鬧也會慢慢改善,及早訓練暫別情緒,對小朋友離家上幼稚園也大有幫助。還有,別忘記離家前一定要予以吻別,返家時又以親吻表達思念。

在照顧小朋友的日常細節上參與更多,也許會增加在職父母身體上的疲累,但這總比自己的親生孩子「移情」家傭,自己卻成爲格格不入的「第三者」要好得多吧?能爲親子關係奠定穩固的基石,恐怕再累也是值得的,養兒育女不就是要學習如何付出愛的過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