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切莫好心做壞事

早前一位新航商務客位的乘客分享照片,盛讚空服人員體貼周到,事源女兒不適,空姐彎著腰幫她分切食物,但不少父母看過傳媒報道後,卻加以無情鞭撻,認爲就算不舒服,那種手撐著頭斜倚等待的姿態也過於傲慢驕縱,父母放縱無禮態度不可取。當然,我們都不是當事人,自然不了解事情真相的來龍去脈,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父母的愛如果盲目,便會落入溺愛的陷阱,一不小心便嬌慣出「公主病」和「王子病」來,最終承受苦果的肯定不是別人。家教是門高深的學問,過鬆或太嚴都不適當,否則很可能孩子沒教好不説,親子關係也很差。

緊張大師放輕鬆

不少家長對小朋友過度關愛,一有風吹草動便如臨大敵、嚴陣以待,對他們的健康如是,學業則更甚,結果弄得自己緊張兮兮、精神緊綳。不少媽媽都曾分享過同一個經驗——總是下意識地緊咬牙根,刻意放鬆了,過一下不自覺地又再咬緊。如果排除了病理性因素,那麽問題多半出在壓力上。正在閲讀這篇文章的你,可曾試過這樣?現代家長知識水平普遍很高,因此不但自我要求嚴格,對子女的健康、培育和期望都很看重,然而這樣往往會造成親子雙方的壓力,其實對誰都沒好處。

好比有個親友的兒子,母親自幼便特別緊張他的健康,總怕他吃不飽及營養不良,於是要傭人天天熬豬骨湯煮燕窩粥追著餵,可是小朋友不但沒有結實强壯,還三天兩頭生病。原來,幼兒喝太多大骨湯會影響食欲和消化,透過骨湯吸收的鈣質也十分有限;燕窩則含激素,會刺激小朋友過早發育。個案中的小朋友如今已進入青春期,滿臉暗瘡消不掉,人雖然瘦骨如柴,可是竟然還膽固醇過高。

忽然想到一個笑話,可能許多讀者也都聽過,就是「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你冷」——在每年夏秋交替的時節,氣溫約二十度左右的時候,不少小朋友上學時竟已穿上羽絨衣,事實上許多孩子都是迫於無奈的。在兒子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曾擔任學校秋季旅行的義工,見有個頭矮小的男孩熱得滿頭大汗坐在一旁,不肯參與集體遊戲,詢問他怎麽不去跟大家一起玩耍,他説激烈運動會令自己很熱,我便建議可以脫掉外衣,怎知得到的答案是「亂脫衣服回家會被媽媽罵」。此時我才注意到,他在運動服裏至少還穿了兩件内衣,在當時的氣溫下,就算靜靜坐著恐怕還是會熱。父母擔心孩子著涼確實用心良苦,但殊不知熱傷風要比感冒更難醫治啊!疼惜子女卻沒有用對方法,就是好心做壞事。

怪獸家長請放手

至於學業方面,緊張無比的家長更是不勝枚舉,否則「怪獸家長」的字眼也不會頻密地出現在傳媒報章。不少小朋友乖巧,會順應父母的要求,努力追求學術表現,然而他們内心的壓抑,卻只有他們自己知道,香港情緒病患者日趨年輕化絕對不是沒有道理的。不少父母,爲了使兒女邁入心儀學校的門欄,在許多幼兒連話都還不會說時,便被安排接受一連串美其名爲「興趣班」的學術訓練,務必習得十八般武藝,弄得每天比上班的成年人還要疲累,這樣的童年快樂且正常嗎?

西方已發展國家,普遍反對過早開發幼兒智力,認爲智力被過度開發會使幼兒的大腦形同電腦硬碟,儲存過多的知識會減低創意和想像的能力,因此應該在幼年時給予他們更多的思考及遊戲空間。德國憲法甚至還明文規定,禁止學前任何形式的學術教育,抄寫、計算自然都不被允許,但該國還是人才輩出,整體的教育水平並沒有因爲推遲兒童的教育而落後。這樣看來,急於早教是不是有待商榷呢?教育比的是耐力,就像「龜兔賽跑」中的烏龜那樣,只有持續不斷努力的人,才能成爲最後的贏家,早學的意義在漫長的求學歷程中其實影響甚微。

許多家長因爲過度關注學業成績,會以強烈引導的方式輔助孩子完成功課,一旦小朋友沒有完全配合,便會嘮叨催促,結果不是孩子被罵,就是聽到喋喋不休的教訓,在這樣負面的互動和拉鋸下,彼此的關係可想而知。最糟糕的,可能還是因爲家長的著緊,使小朋友產生了逆反心理,也就是當人受到過度控制時,所產生的反向心理——故意跟大人對著幹,如此一來親子關係定必劍拔弩張。結果,一邊廂家長哀嘆自己用心良苦,可惜付諸東流;另一邊廂小朋友則陷入情緒苦惱,憤恨無人理解。然而歸根究柢,會不會由始至終,都是源於家長好心做壞事呢?

家長切莫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