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氏保加症」下篇

識病基本常識

教養患有「亞氏保加症」的小朋友,必須要有無比的耐性和堅韌的毅力,更不能輕易氣餒,因爲若連父母都不包容及幫助他們,面對他人的責難時,他們的挫折感只會更大,情緒將更加找不到出路,從而衍生更多行爲和人際問題,對自己、父母和他人都會造成困擾。行爲治療雖可改善病情,但卻不是根治的方法,並且在五歲前的治療效果最好。那麽也就是說,早發現對患者有極大幫助,而這個「最初的發現者」,自然非家長莫屬。

社交障礙:惹怒人而不察

辨別「亞氏保加症」患兒最重要的特徵就是人際相處困難,由於他們很難掌握社交技巧,不懂得透過察言觀色理解別人的情緒,故此常常惹怒別人而不明究理。他們還會不分場合地直言不諱,感覺上雖然充滿挑釁意味,但事實上卻並非他們的本意,他們只覺得自己實話實説而已,不懂自己的言語或舉動已經冒犯了別人,甚至完全不知道被惹怒的對象已經非常生氣了。一旦在社交場合出現交際困擾,容易產生焦慮情緒,而表達情緒的激烈程度則因人而異。

比如說,「亞氏保加症」患兒會在上課時「公然挑戰」老師,指老師教錯英文生字,可是當老師説明該生字因詞性不同而會作不同解釋後,他們又覺得老師應該一早説明,才能避免誤會,課堂氣氛僵持不下會使老師陷入無比尷尬,認爲這個小朋友故意騷擾上課進度。一般孩子會在老師説明之後,便得以釋疑,但「亞氏保加症」患兒則會固執地抓住別人的「錯誤」,希望對方按照自己的方式「改正」才肯罷休。這種與人相處的模式也會發生在同學朋輩身上,他們常常會堅持以自己認定的方式跟別人玩耍,卻不知道這麼做其實讓人覺得霸道、反感,拒絕跟他們做朋友,然而他們卻感到困惑委屈。

家長在處理這種情緒的時候,如果能將小朋友的實際年齡以及正常智商「暫時放到一旁」,假設自己在教導幼兒一般,耐心解釋事情始末的緣由,這樣才能使「亞氏保加症」患兒更容易理解,看清事情的全部,而非「片段」。

溝通困難:類化能力弱

針對「亞氏保加症」患兒的行爲,家長一般都會苦口婆心解釋道理,但由於他們强烈的「自我中心」低於實際年齡,思考模式也缺乏彈性,類化能力很弱,不懂得舉一反三,就算面對類似或幾乎一樣的事情,他們仍然不懂得利用以前的教訓來修正行爲,使人誤會他們不受教。

例如,上課時他們會因爲拾起或借用文具等理由,完全不理會場合、時間不恰當而擅自離座,並且屢教不改,因爲在他們的眼中,只留意到「拾起或借用文具」這個小部分,而看不到「自己的行爲導致破壞課堂秩序」這個大局。又如:教導在家吃飯時不應離開座位,可是他們沒有同時學會原來在餐廳、學校等不同場合都應該這麼做,甚至因爲其中場地轉換成不同的茶樓、婚宴等,吃飯離座的問題依舊出現,家長如果能明白他們思考模式方面的困難,才會找到更有效的教導方法。

事實上,他們對人情世故的理解,只會看到事情的部分而非全部,造成理解和處理手法出現偏差。以上文「挑戰老師」的例子來説,「亞氏保加症」患兒專注的是英文生字的對錯,他們看不到尊重老師、課堂秩序、課程進度也很重要,大多時候就算解釋也沒有明顯效用。

家長面對這種獨特的小朋友,必須以「畫公仔畫出腸」的方式,分析事情的全部,而且不厭其煩的每件事逐一教導;言語還須盡量精簡,否則他們的專注力有限,可能也未必能全部吸收家長所傳達的意思。此外,他們還有一個愛打斷別人説話的特徵,這一點十分影響溝通效果,就算糾正多少次,還是會不斷重蹈覆轍,其他的行爲問題也大概如此。

固執刻板:堅持得莫名其秒

「亞氏保加症」患兒對某些事物非常執著,不懂換轉思考角度,難以快速適應新事物,但表現的方式沒有自閉症那麼明顯,且十分多樣化,例如:他們會只愛穿某套衣服,只喜歡某種顔色,只玩某個玩具,只吃某些食物,若無法滿足他們的需求便情緒失控。不過正由於他們對特定事物的堅持,故能在某些方面展現獨特天賦。

這類小朋友固執的特性與自閉兒有點類似,但情況較爲輕微,他們會因執著的事情無法達成,而大發脾氣,他們不會像自閉兒那樣自我傷害,但可能會存在攻擊性行爲,如推人、咬人、踢人,有時情緒的爆發在別人眼中看起來莫名奇妙,除非專業人士,一般人很難辨識引發情緒的關鍵點在哪裏。

認識一個「亞氏保加症」的小朋友,對某個毛公仔特別執著,無論走到哪裏,毛公仔都不離身,吃飯自然也不例外,媽媽因爲毛公仔太髒於是趁小朋友睡覺時送去乾洗,結果小朋友發現後死都不依,哭鬧持續個多小時還無法平靜下來,最終只好馬上去洗衣店領回公仔。個案中的媽媽,開始覺得不可思議,後來認識了「亞氏保加症」,方才恍然大悟。

處理這種小朋友的情緒爆發,家長應該將他們帶離人群,盡量保持沉默,首先無條件體諒包容他們的情緒,讓他們平復下來之後,才作進一步溝通,否則便會猶如火上加油,愈處理愈糟糕,最終弄得自己也火冒三丈,對親子雙方都造成傷害。

由於「亞氏保加症」的病徵表現方式多樣化,且具個人獨特性,再加上患者智力正常,故此很容易被誤會爲一般的教養問題,所以需要經過長時間的觀察,再加上專業醫生的評估才能確診,並找出改善行爲的應對方法。雖然「亞氏保加症」患病率爲萬分之二十至六十,但具備基本識病常識總不是壞事,就算發現其他小朋友有疑似症狀,提醒一下對方家長,也可謂功德無量。